这不是影视作品,这才是我们知道的名臣张居正吗?
blob.png

  张居正明朝嘉靖四年出生一位秀才家里,据说张居正的乳名叫做“白圭”,是因为张居正的曾祖父做了一个梦:月亮落在水缸里,一只白鬼浮起来。于是取名“白圭”,希望他能日后光宗耀祖出人头地

  也许我们都知道他是万历首辅曾掌握国家大权,曾提拔戚继光、谭纶、李成梁的名将,更是作为万历首辅的他严格执行了“一条鞭法”,提出了著名的“考成法”,因为他才有了“万历中兴”,延缓了明朝的衰落灭亡。

  但是还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却存在的!

blob.png

  据当朝文豪王世贞在《张公居正传》记载,张居正年仅五十八岁就过世了,去世的原因是好色过度。他提拔的兵部尚书曾把房中秘术传授给首辅,并且戚继光也曾经花重金购买了称为“千金姬”的美女送给张居正。当然我们如果说张首辅是因为国家改革操劳过度导致早早过世,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还有我们众所周知的诸葛亮也是因为事事巨细最后累死了。但是既然这些都是记载在当朝文豪书籍中,我们自然也可以理解为无风不起浪,确有其事!

blob.png

  并且在1577年秋天的时候,时任首辅的大学生张居正的父亲因病去世,按照规定应当停职回原籍守孝三年的,但是在万历多次拒绝批准的要求下,张首辅于第二年1578年才回去葬父亲,对于我们传统百善孝为先的思想是不是不符呢?

  另外在张首辅在任期间,多次记载收受下属馈赠的礼品,并且都是价值不菲的,比如戚继光就曾拜托兄弟给张居正送贵重礼品,这些记载于张居正的书牍里。并且在张居正1578年回乡葬父戚继光派了一整连的鸟铳手作为护卫,这对鸟铳手也显得格外显眼,排场之大甚至盖过了很多皇亲国戚,坐的轿子都是32个人抬的,沿路行经各地方官以及藩王都出来迎接奉为上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