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为什么能成为“诗仙”?因为他有这三大俗!
2018-01-29 13:38:31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李白有三大俗。

  一是丢不开的俗名。李白出生于盛唐时期,25岁时只身出蜀,开始了广泛的漫游,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南到洞庭湘江,东至越州,北至齐鲁各地。可以说,他的一生,绝大部分都在游历中度过。

  然而,虽然李白踏遍三山五岳,满腹瑰丽奇绝的才情,但仍不可免俗地怀有古代知识分子“学而优则仕”的想法。他到处游历,希望结交权贵,拜谒社会名流,从而得到引荐,一举登上高位,去实现政治理想和抱负。可是,李白不愿应试做官,希望依靠自身才华,通过他人举荐走向仕途。

blob.png

  十年漫游期间,李白创作了大量优秀诗篇,但一直未得人赏识。他曾给当朝名士韩荆州写过一篇《与韩荆州书》,以此自荐,文章开头就借用天下谈士的话──“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来赞扬对方,可惜未得回复。

  直到天宝元年,因道士吴筠的推荐,李白才被召至长安,供奉翰林。翰林供奉的主要职责是为皇帝草拟文诰诏令之类文件,同时也迎合皇帝的兴趣,随时写些应景诗文。可叹诗仙豪迈奔放、不拘一格的文采也难以免俗地成为帝王宴会上的应景歌词,不得不说这是李白的一俗。

  二是舍不掉的俗欲。李白生性洒脱浪漫,但对待婚姻的态度仍未能免俗。在唐朝的文化背景下,人们评价一个人品格的高下有两个方面:一是婚,一是宦。“凡婚不娶名家女,与仕而不由清望官,俱为社会所不齿。”可见,当时的人对娶名门之女是颇为艳羡的。而李白的第一次婚姻也难逃当时嫁娶观念的俗流。他的第一任结发妻子是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李白其实是当了个倒插门的女婿。

  虽然这次婚姻并未给李白的政治生涯带来太大的帮助,但在婚后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李白都生活在他老丈人家里,寄人篱下的滋味使李白非常郁闷。李白是个至情至性之人,他追求真挚的情感,并写过“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这样纯真浪漫的爱情典故,可是李白自己的婚姻追求却偏向了世俗的轨道,他的俗欲可见一斑。

blob.png

  三是难断的俗性。唐朝推崇道教文化,李白一生也喜欢寻仙访道,追求逍遥无为的境界。他游历到江陵时遇见备受玄宗皇帝恩宠的道士司马承祯,兴奋不已,并送上自己的诗文供其审阅,以诗文会道友,但不难看出李白有种以道求仕的心情。后来李白隐居寿山道观时仍然想寻找机会,以求仕进,以干谒游说的方式结交官吏,提高自己的声誉。道家推崇性本无欲,返璞归真,反观李白的言行,他追求道法自然的同时又难以舍弃俗世的名利,把问道作为避世和慰藉命运不济的地方,可见其身上依然存在着俗性。

  人处俗世,难免沾染俗气。但李白的俗是率真坦荡,毫不矫揉造作的。他气概豪迈,感情真挚,于俗世间怀有不俗的激昂情怀。他的诗歌,上抵天宇星辰下接凡间市井,被人口耳相传,雅俗共赏,正因为如此,他才成了千古一绝的诗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