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孔子李白都是武林高手,后世文人却弱不禁风
2018-01-15 10:47:46 仲由 孔子

  曾经有部港剧,把诗人李白演绎成一位武林高手,遭到一些人的批评,“李白这么有名的诗人,居然变成了绝世高手,整个故事变成了武侠剧”。虽然影视剧有戏说的成分,但是把李白演绎成武林高手,其实没有太多错误。

  李白有侠义之风,师从剑圣裴旻,曾经写下“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样的千古绝句,应该是有高超的剑术。而且李白游历天下,那时候的交通工具可没有飞机、汽车,可以推断李白的身体素质应该很不错,而且不惧怕遇到的强盗。

1515983445725862.png

  关于孔子,大多数人的印象可能是老师形象,瘦弱且微微驼背,好像与武林高手沾不上边,其实不然。

  孔子身高九尺六寸,是一个超过2米的大个,《淮南子·主术训》记载,“孔子之通,智过于苌弘,勇过于孟贲(古代勇士),足蹑与郊菟,力招城关,能亦多矣。”不仅说明孔子力大无比,而且还有轻功,能追逐野兔。孔子的得意弟子子路,原本是一个好勇之人,手下有一帮兄弟。可是,子路愿意老老实实跟着孔子念书,除了学识外,必定被孔子的武力征服过。

1515983488550690.png

  实际上,在宋朝之前的古代中国,文人会武功并非稀奇事。先秦时期就要求“士”能文武双全,班超能投笔从戎,是因为他身体素质好,祖逖闻鸡起舞,这个舞指的是舞剑。中国文人逐渐变成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的形象,其实是从宋朝开始的。赵匡胤是中国历史上最轻松的开国皇帝,因此当国之后,为防止这种事发生在自己的子孙身上,因此推行重文轻武。

  大幅度提高文人身份,降低武人地位,六品武官的地位往往不如九品文官高。辛弃疾的文武双全是个例,数百人杀入数万敌军大营,但是事后也被剥夺了兵权。好在明朝有个王阳明,提倡知行合一,自己善于射箭,和军人比赛时,三箭都射中红心的成绩让士兵赞叹。王阳明的这种遗风影响了许多后来的士子,比如曾国藩,成为中国人的一个重要文化资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