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这座皇家大院里是怎样过年的?看完还是民间春节好啊。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了,这个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在中国人的眼里,每到春节就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管是什么人,这一天都会放下所有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在紫禁城皇家大院里的那些人是怎么样过春节的呢?其实,身为拥有天下的皇帝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同样向往着老百姓的生活,从这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能够体现出来。

blob.png

  首先,过年的那几天不光是老百姓给自己放假休息,皇帝也一样过年的几天皇帝也要休假哦!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之前的四天里,皇帝会选择一个好日子,在紫禁城里的交泰殿里面举行一个仪式,宣布给自己放假,这个仪式叫做“封宝”礼,春节期间不对外办公了。就连各地的官员也放假休息,停止办公了。老百姓的春节会串门走亲访友的拜年,皇帝在紫禁城里同样也会拜年,皇帝自然不需要给他人拜年,但是所有的人却要给皇帝拜年!文武百官会到太和殿广场,按照自己身份地位的不同站在太和殿前面御道的两边,三跪九拜大礼,给皇帝拜年。等皇帝忙完这些公事儿之后,就回自己家里乾清宫,接受皇后、后妃、皇子们的拜年。

blob.png

  现在许多人应该想到压岁钱了,对!皇帝同样也发压岁钱,皇帝的压碎钱棵和老百姓的不一样了。皇帝的压岁钱叫叫押祟(sui)钱,皇帝过年时腰上就挂着10个小荷包,左边有四个,右边有六个,左边的四个里面有两个装的就是押祟钱,里面装着几样不同的金银宝石,取意辟邪求福的意思。当然了,皇帝还要给别人准备新年的礼物了,这礼物棵海了去啦,因为身为一国之君,他的臣子太多了,皇帝要给全国的臣子发新年礼物。

blob.png

  然后就要说到年夜饭了,皇帝过年与老百姓一样,也要吃年夜饭,只是这个年夜饭吃起来可是不轻松。大年初一早饭皇帝会吃“煮饽饽”和“团圆饼”,这里的“煮饽饽”就是水饺了。其中有一个水饺里,还包着一个小银锭,放在碗的最上面,如果筷子一下能夹到话,来年就会很吉利。皇帝还会点名一些皇子、皇孙,还有和皇帝关系比较亲近的一些亲戚去参加一起吃年夜饭,但不会请女孩子的。皇帝请吃饭,可不能不去,也不能在宴会上面有失礼仪。嘉庆皇帝时,有一个人吃饭时候不小心将碗掉在地上,打碎了,居然被罚了六个月的工资。其实这样看来,陪皇帝吃饭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blob.png

  最后就是春节期间的娱乐啦,紫禁城里的皇帝和皇后、后妃、皇子们是不能随便出宫的,但是他们会在自己皇家大院里搞一些属于自己的娱乐项目最有名的就是“冰戏”。参加表演的人脚上要穿着“冰鞋”,鞋底上安装着一根铁条,很像今天我们见到的滑冰鞋上的冰刀,整个活动场面非常热闹。怎么样?看了这些,有没有感觉其实皇帝也是人,他需要的也是人间的烟火。虽然高高在上,但是也希望过平常老百姓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