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有没有“杀父夺位”,还是某人造的谣?
2018-01-29 15:04:27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皇权乱人心,中国古代的封建王权专制制度,让皇家的人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和内心。为了夺取这个最高权力的权杖,可以亲手杀死自己的手足同胞,也可以狠下心来弑杀自己的父亲。残忍,冷酷,无情的字眼,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此时此刻,如果问你,你知道哪位弑父夺位的皇帝呢?那么,有一个皇帝必然会被提及——隋炀帝杨广

blob.png

  然而,如果搜索历史资料,会发现,隋炀帝杨广的弑父夺位的事实,在历史上是不确定的,隋炀帝的父亲隋文帝杨坚的死,是离奇的。这又如何说起呢?且听我细细说来。

  开皇二十年(公元600年),隋文帝废黜长子杨勇,改立杨广为太子。之后,杨广的太子之位也是坐得稳稳的。

  到了公元604年,隋文帝杨坚的身体状况日渐变差,患病后就住在了仁寿宫。据史料记载:“正月二十八日,杨坚下诏,将朝廷的财政、赏赐之权以及一切大小事务,全部交给太子杨广。”在《隋书·何稠传》中也写到:隋文帝在七月和百官告别的那一天,将杨广召进来,用手抚摸着杨广的脖子,对他说:“何稠此人做事很用心,我已经把后事托付给了他,行事应当和他商量。”

  如果从这些资料上看,可以看出,隋文帝是祥和安静地死去的,他的后事也交代完毕了,他如果去世了,太子杨广也就名正言顺地上位。

  可是,流传最为广泛的一个版本并不是这样写的,在由唐朝著名史学家魏征著作的《隋书》,所记载的隋文帝之死过程,被多数后人所认同,在这个版本里,隋文帝被杨广所杀。

  《隋书》中记载的场景是这样子的:杨坚患病后,杨广考虑到如果杨坚去世,就得先做好万全准备,就亲手写了一封信派人送给杨素,准备询问一下杨素该怎么做。然而,杨素写好回复的信后,让宫人送给杨广,但是宫人把信送到了隋文帝手上,杨坚看到后特别生气。

blob.png

  第二天,天刚亮,杨坚特别宠爱的陈夫人,来到隋文帝寝宫,隋文帝看到她神色不对,便问其原因,陈夫人哭着说是太子对她无礼。

  这不是雪上加霜嘛!隋文帝就让大臣去叫长子杨勇来宫里。杨素知道这件事后,便匆忙告诉杨广,杨广假传杨坚的旨意将大臣逮捕,关进大理狱,并迅速调来侍卫包围仁寿宫,不准任何人出入,并命右庶子张衡进入仁寿宫侍侯杨坚。

  没过多久,隋文帝杨坚驾崩了。记载的资料里就大概是这么描述的,大家便将矛头指向了杨广,后人皆传之,于是,隋炀帝杨广弑父夺位就这样被认为是事实了。

  或许,史书上的资料记载是不完整的,或许又不是这样的意思,历史真实情况,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已无法考证,所以看待历史,需要一颗包容的心。至于魏征是否诋毁,大家都有各自的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