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辛店铸铜遗址后发现的又一大型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2018-01-29 16:05:00 比干 商纣王

  新华社郑州1月25日电(记者 桂娟)近日,考古人员在著名的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最南部,新发现一处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大型铸铜遗址,出土商代陶范3000多块,对于研究商代晚期青铜铸造技术和社会面貌等具有重要价值。

  新发现的任家庄南地铸铜遗址北距殷墟宫殿区2.4千米,是继殷墟孝民屯、苗圃北地、安阳县辛店铸铜遗址后发现的又一大型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居址、道路、灰坑、铸铜遗迹、墓葬等互相叠压,是殷墟时期‘居、葬和生产三合一’社会形态的真实表现。”考古队领队、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它是殷墟发现最南端的铸铜遗址,为研究殷墟南区布局、范围和文化内涵提供了新资料。”

1517212902837702.png

  孔德铭说,这一遗址以铸造青铜礼器为主,但铜泡、车马器类陶范的发现,说明它同时还兼铸车马器,这在殷墟其他铸铜遗址中很少见。

  他介绍说,该遗址面积大、内涵丰富,陶模、陶范、制作工具、熔炉、澄泥池、操作间等铸铜遗址的各种要素都有发现。

  出土的陶范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大部分是外范,以觚、爵、鼎、斝等种类为主,纹饰有乳钉纹、云雷纹、饕餮纹、龙纹等,涵盖了殷墟时期的主要纹饰。

  发掘显示,这一铸铜遗址时代为殷墟三期、四期,它规划清晰、功能分区明确。西部以熔铜、铸造为主,在浇铸完成后,就地敲碎陶范取走铜器,铜范则遗弃在灰坑中。东部主要是陶模、陶范制作区以及铸铜工匠的居住区和管理区。

1517212960853804.png

  东、西两部之间分布着与铸铜遗址有关的商代墓葬63座,出土各类器物400余件套,如鼎、觚、爵、簋等青铜礼器和戈、矛等兵器,其中十几座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磨石、青铜削、骨器等与青铜铸造制模、制范及铜器后期加工等有关的工具,专家推测这些墓葬的主人是铸铜工匠。

  由于遗址北侧、东侧都被现有建筑、道路等占压,尚未找到边界,孔德铭推测整个铸铜遗址面积接近10000平方米。他表示,下一步将进行考古钻探、调查,摸清遗址的范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