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司马懿是生死冤家,双方眼中的对手到底是什么样的?

  众所周知,三国诸葛亮司马懿是生死大敌,一个是蜀汉丞相,主管蜀国军政,一个是曹魏太尉,后来篡魏立晋,都是“智近乎妖”的巅峰智者。两人在祁山那个地方斗了数年,直接影响了三国后期走向。演义版上,两人相爱相杀,但是从史料来看,并不是含情脉脉的浪漫剧。

  司马懿眼中的诸葛亮:

  1.《晋书·宣帝纪》:帝弟孚书问军事,帝复书曰:“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就是说:诸葛亮这个人志向很大却不识机微,谋划很多却稀少决断,喜欢用兵却不知权变,别看人多势众来势汹汹,消灭他却是指日可待。

blob.png

  2.《三国志·诸葛亮传》:及军退,宣王案行其营垒处所,曰:“天下奇才也!”就是说:司马懿等诸葛亮撤退后,查看其营寨痕迹,佩服诸葛亮的才能。

  3.《太平御览》引《语林》:诸葛武侯与司马宣王在渭滨,将战,宣王戎服莅事,使人视武侯,素舆葛巾,持白毛(羽)扇指麾,三军皆随其进止。宣王闻而叹曰:“可谓名士。”就是说:两人对军时,司马懿看到诸葛亮坐白车戴葛巾,用白羽扇指挥轻松指挥,感觉非常高大上,逼格满分。

blob.png

  诸葛亮眼中的司马懿:

  1.《汉晋春秋》:亮自至,数挑战。宣王亦表固请战。使卫尉辛毗持节以制之。姜维谓亮曰:“辛佐治仗节而到,贼不复出矣。”亮曰:“彼本无战情,所以固请战者,以示武於其众耳。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苟能制吾,岂千里而请战邪!”就是说:司马懿就是不想出战,怂货一个,还跑大老远请家长的意见。

blob.png

  2.《通典》:宣王使二千余人,就军营东南角,大声称万岁。亮使问之,答曰:“吴朝有使至,请降。”亮谓曰:“计吴朝必无降法。卿是六十老翁,何烦诡诳如此。”这是诸葛亮的吐槽,抱怨东吴那边投降,司马懿你都快成风干腊肉了,能不能积点德?

  3.《魏氏春秋》:亮既屡遣使交书,又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怒宣王。意思为:娘炮,有种就出来啊。

blob.png

  演义版的空城计,司马懿主动撤兵,两人达到双赢,关系体现的淋淋尽致,留下了千古佳话。可是从史料上来看,司马懿尽管推崇诸葛亮,但并不惧怕,作为道德完人的诸葛亮,面对司马懿时尽出毒辣之计。两人画风应该是这样的“诸葛亮说,是男人就出来;司马懿回道,我就是喜欢你看不起我,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

  参考文献:

  1.《三国志·诸葛亮传》

  2.《晋书·宣帝纪》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