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能当上皇帝全靠王夫人,一招欲擒故纵就废了太子

  话说对汉景帝皇权构成最大威胁的宝贝弟弟刘武郁郁而终后,太子刘荣的地位应该更加稳固才是,那么为什么后来汉景帝还废长立幼呢?这就得从汉武帝刘彻的母亲王夫人的身世讲起。

  却说高祖时代的燕王臧荼有个孙女,名叫臧儿,也就是汉武帝的外祖母,当时臧儿的大女儿嫁给了金王孙,并生下了女儿金俗。臧儿后来因听信星相家占卜,说她的两个女儿都是富贵命(事实证明是真的,果然未卜先知也),于是硬是让大女儿休掉金家,另嫁太子刘启,生下儿子刘彻,这个大女儿就是后来贵为皇后的王夫人,而王夫人正是太子刘荣被废(后来还“因罪自杀”)的“幕后黑手”。

blob.png

  就因为王夫人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正所谓“有其母必有其子”,后来她的儿子刘彻也是才智过人,得其母真传,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话说自从景帝的皇后没有子嗣而地位岌岌可危,而围绕谁会是新皇后的热门人选,也正是当时后宫的热门话题和争夺焦点,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原本王夫人在当时的皇后人选上根本不入流,当时最有实力问鼎中原的就是皇帝大儿子刘荣的母亲栗姬,因为在后宫嫔妃中是栗姬最早生下一个男孩,按皇宫约定俗成的规矩,长男就应该是太子,事实上后来刘荣也被立为皇太子,太子之母成为皇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那为什么后来最不可能胜出的王夫人胜出了呢?

  这里面当然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王夫人果然是食脑一族。

  原本,栗姬是一个善妒的“美女蛇”,和谁都搞不好关系(情商很重要,性格决定命运也),甚至于备受宠爱很有政治能量的长公主刘嫖想和栗姬结成儿女亲家,也就是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太子,大家亲上加亲,这个明显对栗姬有好处的提议也被没好脾气的栗姬给否决了,原因就是嫉恨汉景帝的姐姐长公主刘嫖长袖善舞,总是把形形色色的惹火美人推荐给自己的皇帝弟弟享用,分薄了皇帝对她的恩爱。这一臭招正好让想博出位的王夫人捡到了一个大便宜,后来长公主把女儿嫁给王夫人所生的皇子刘彻,让刘彻“金屋藏娇”,也大大强化了本来就处于劣势的王夫人的政治力量,可谓是“强强联合”是也。

  从此以后,栗姬的处境就变得凶险起来。一方面,吃了栗姬“闭门羹”的骄傲公主刘嫖十分不满栗姬,既然你敬酒不吃吃罚酒,那么我们就摆明车马硬磕啦。所以,刘嫖以自己的特殊地位经常在皇帝弟弟面前上栗姬的眼药,顺带表扬自己的儿女亲家王夫人是如何的贤惠。原本汉景帝对栗姬印象就比较坏,认为她凭子而骄,连皇帝嘱咐她要善待其他嫔妃所生的皇子,她也一肚子的不高兴,史曰“不肯应,言不逊”,因此皇帝也开始慢慢疏远她,对她的坏性子讨厌至极,只因为她是太子的生母,才没有把她赶出宫门。

  颇有心计的的王夫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因为她知道自己翻身的机会到了,何况皇帝也蛮喜欢她,之前就曾有一个她生刘彻时“梦日入怀的祥瑞符兆”,皇帝甚至于有了换太子之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于是,冰雪聪明的王夫人立马想出了一个欲擒故纵、欲挫先扬的妙计。

blob.png

  王夫人知道皇帝十分讨厌很会使小性子、脾气很坏的栗姬,断然不会让其担当皇后大任,于是故意哪壶不开提哪壶,暗中和大臣假意说要栗姬当皇后,以便激起皇帝的更大怒火,等同于火上浇油,端的就是强化其副作用,不用讲别人坏话,也能让自己的竞争对手吃不了兜着起,然后打败对手。

  所以,有心让栗姬死的王夫人,就悄悄地对汉景帝的一个大臣说:“现在皇后之位空悬多时,既然栗姬是太子生母,按照律例,还是请您劝说皇帝立其为后吧,我也有这个意思,请你代言。”这位头脑发热的大臣不知是计,还深为王夫人的高风亮节、不徇私情感动得眼泪哗啦啦的,真乃女中豪杰也。于是不经大脑就向皇帝建议立栗姬为后,还以为皇帝会为自己的“敢为天下先”、第一个推荐栗皇后而厚厚打赏自己呢,谁知却因为触到了皇帝的忌恨之处,而惹来了牢狱之灾,真是死都不知啥回事。

  果然汉景帝闻言大怒,厉声质问这个大臣道:“关于废立皇后,这是作为臣子的你能操心的吗?”十分光火的汉景帝,于是就把这位淡吃萝卜咸操心的大臣下狱处死了。公元前150年,太子被废(窦婴周亚夫等大臣力谏也不济事),小心眼的栗姬“愈恚恨,不得见,以忧死”,愤恨而死也。

  情敌兼政敌一死,王夫人歪打正着升为皇后,她的英明神武之儿子刘彻,也顺理成章成为了太子,而且年仅十六岁就上位做了皇帝。

  事实上,历史选择了汉武大帝刘彻,那也是一个还算不坏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