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遗失的《庐山罗汉图》不知是否仍旧存在世间?现在下落何方?

  《庐山罗汉图》是清朝一位官员为了还愿而出高价请人画的,共有200幅,后供奉于庐山栖贤寺。在连年的战火中逐步丢失,现在再也找不到它们的踪迹了。有人说,一个北洋军阀曾经强抢过几幅《庐山罗汉图》,抢去的那几幅到底是毁是留,不得而知。也有人曾看见外国游客在观看一幅图,很像是寺中丢失的《庐山罗汉图》,但到底是不是,谁也说不清楚。后来日本人又抢去了几幅,那几幅是不是还留在国外?

  庐山博物馆所收藏的《庐山罗汉图》,亦叫《五百罗汉图》,是清代康熙年间浙江山水人物画家许从龙所作。当画完成时为200幅,一共500个罗汉形象,故称《五百罗汉图》。每幅长8尺,宽4尺,大罗汉大的达3尺多,小罗汉也有1尺多高。图中罗汉分布得当,层次感很强,并从各个方面表现了罗汉们的日常生活,最为令人叫绝的是500个罗汉竟无一雷同。现仅存112幅,另外的88幅曾分批遭到别人的偷盗和逼抢,后来不知流落何处。

  《庐山罗汉图》是金世扬请许从龙所画。金世扬为奉天铁岭人,在清康熙初年,年少的他到庐山游玩,深深为江南的秀丽山水所迷醉。在游玩的过程中,他曾许下大愿:他日如果得志,必定以珍品酬谢山神。30年后,他仕途得意,出任苏州布政使。为了还当年的大愿,他不惜花费重金,请当时擅长画山水花鸟及佛道人物的许从龙以500罗汉为题材,创作《庐山罗汉图》。许从龙经过7年的努力,于康熙五十八年(1712)竣工。在这一年金世扬请来有经验的裱画师,把画裱好并装成轴,然后入箱加锁。最后贴上封条,亲自运往庐山。最终抵达庐山,并把《罗汉图》献给了栖贤寺,了却了心愿。栖贤寺也因为宝图的到来而香火更加兴盛,为了表示敬意,特意于寺内新建一座用于悬挂《庐山罗汉图》的罗汉堂。

1517123301485529.jpg

  《庐山罗汉图》保全在栖贤寺的罗汉堂,并不是一直相安无事,而是遭到别人的偷盗和逼抢,逐步丢失。1850年栖贤寺受到兵祸,70多幅罗汉图被盗,这是丢失最多的一次。偷盗者具体是何人,也不得而知,更不要说罗汉图的下落了。1911年,一个北洋军阀在游览庐山时,看到罗汉图后垂涎三尺,便借口家中缺少佛祖神像,要买5幅回家供奉,但被当时的主持婉言谢绝。那军阀并没有彻底死心,后来派人持枪到寺中强买去一幅。这一幅《庐山罗汉图》后来是被那军阀毁掉了,还是传给自家的后人,这都不得而知了。1935年,一个美国游人在庐山玉渊潭洗澡后,到栖贤寺歇脚,发现了罗汉堂中的《庐山罗汉图》,立刻为之倾倒,提出要买一幅回去作纪念,遭到寺中僧人的拒绝。过了不久,有一个美国人和一个香客不知什么原因发生了冲突,场面非常热闹,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围观。作为寺中主持自然不能袖手旁观,便前去调解,废了好多的口舌才把众人劝散,但回到罗汉堂时却发现少了一幅《庐山罗汉图》。事后有进山的香客说看到在观音桥一带有几个外国人看一幅大小远看和《庐山罗汉图》差不多的画。到底那几个外国人在看的画是不是《庐山罗汉图》,现在谁也没办法考证。

  1938年,江西省的九江县、星子县和庐山相继被侵华的日军占领。当时管辖栖贤寺的星子县的伪县长叫罗福初,为了讨日本人的欢心,于1940年带着卫队到栖贤寺,用枪逼着寺僧取走了3幅《庐山罗汉图》,然后送给了日本人。可能日本人知道这是珍贵的文物,又继续讨要《庐山罗汉图》。罗福初无奈只得再一次带队上栖贤寺索要图。这一次不再是一帆风顺,遭到寺中僧人的拼死抵抗,在枪杀了两名僧人后才勉强带走4幅《庐山罗汉图》。日本人的贪欲并没有在拿到7幅《庐山罗汉图》后遏止,而是继续逼迫罗福初,索要《庐山罗汉图》。罗福初哪敢再次涉足栖贤寺,便怂日本人到栖贤寺去抢图。1943年重阳这天,由罗福初作向导,100多个日军企图到栖贤寺去夺宝。当时留守在庐山的抗日游击队得到栖贤寺的报告后,立即集合了60多人,赶到了栖贤寺。

1517123318185367.jpg

  由于日军还没到,遂决定在往庐山的路上堵截日军,他们最终选定了一个叫做阮家牌的地方,迅速占领了有利地形。等到日伪军进入包围后,立即开火射击,日伪军被打得措手不及。游击队员基本都是土生土长的,对当地的地形很熟悉,再加上得到当地百姓的帮助,日军被打得狼狈不堪,只好往县城方向逃去。恼羞成怒的日军在途中把伪县长枪毙了,定的罪名是“私通八路”,也算是因果报应了。好勇斗狠的日军并没有就此罢休,回去后纠集了周边据点的士兵,多达数百人,然后气冲冲地往庐山进发,叫嚣要踏平栖贤寺,荡灭游击队。游击队在日军赶来之前,把挂在栖贤寺的《庐山罗汉图》全部装箱,放到大雄宝殿佛祖金身下莲花台中的暗室,并对藏宝处进行了伪装。一切办好后,把寺中的绝大部分僧众遣散,仅留下少数护寺,然后游击队躲进了庐山的深山老林。日军扑到寺中,一无所获,烧杀抢掠一番后扬长而去

  待日军走后,躲在附近的主持和众僧看到寺中起火,立即往寺里赶。主持和几名和尚冒着生命的危险,冲进寺里把装《庐山罗汉图》的箱子拖了出来,存放在寺庙后面的山石洞里,《罗汉图》才幸免于火灾。后来,《庐山罗汉图》就一直随寺里主持东躲西藏,直到1944年2月交给当时尚未沦陷的都昌境内的星子县政府。《庐山罗汉图》在随县政府流亡过程中及抗战胜利后,又丢失数幅。到1949年解放后,仅剩下了110幅。后来又从民间收回2幅,这就是今天放在庐山博物馆罗汉厅的112幅《庐山罗汉图》。

  经过漫长的动乱后,那些遗失的《庐山罗汉图》不知是否仍旧存在世间?如果存在,那么又会落到谁的手里?这都是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