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清朝的一百多个农民做了一件大事,至今没人超越。
2018-01-30 15:10:24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大清国的都城北京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之中,堂堂紫禁城中居然传出了喊杀之声,一片刀光剑影,血战一直持续到晚间。一百多个农民,居然杀进了紫禁城中,酿成了千年未有之变,事后嘉庆皇帝更是痛哭流涕!这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中国历史上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不少,但从没有过一百人多个人就敢攻打紫禁城的,这件事发生后,嘉庆皇帝在罪己诏中写道“酿成汉、唐、宋、明未有之事”,其实何止这些朝代,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那么这件轰动天下的大事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blob.png

  西华门

  攻打紫禁城这件事,还是从一个叫林清的人说起!林清,直隶大兴宋家庄人,出身社会底层,当过学徒,做过伙计,也在官府做过书吏,但一直混的很差,于是他想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加入了天理教。林清很有头脑,很快在天理教中树立起了自己的权威,并且与河南滑县的李文成结成异性兄弟,准备起义。

  这时候的林清已经有钱了,“因掌教久,积募银米,家业颇丰,遂蓄不逞之志”,而且天理教在京畿一带也十分盛行,信徒甚至包括了宫中的太监,以及部分旗人,这就为林清策划攻打紫禁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林清与李文成约定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一同起义,但李文成因被捕入狱,被迫提前行动。

blob.png

  嘉庆皇帝

  身在北京的林清不知道河南的情况,仍然按照预定日期行动。话说到了九月十四日这天,林清手下的部众分两队入城,提前进行部属,准备在内应太监的带领下,从东华门、西华门两个方向攻入紫禁城。这些农民教众乔装打扮,顺利混入北京四九城中,只待九月十五日发难!

  九月十五日,太监刘得财引祝现等然人,准备由东华门入,结果东华门附近时,与卖煤的发生争执。起义军“脱衣露刃”,想赶走卖煤的,结果被守城门的士兵发觉,他们赶紧关闭城门。清军与起义军发生战斗,“贼喧然出刃,阑入者陈爽等十数人”,不过大部分部众没能进入。

blob.png

  故宫平面图

  进入紫禁城这部分起义军很快陷入包围之中,皇次子绵宁指挥护军,很快就把他们擒拿,王公大臣门也从神武门入宫。大家紧张不安的心才放下,西边又传来了喊杀声,原来攻打西华门的起义军得手了,他们顺利杀入西华门,并占领了城门,“贼已聚攻隆宗门”,准备拿下皇帝的居所养心殿。

  当时宫内的护军只有不到百人,也不知道起义军有多少,因此王公大臣慌了神,甚至有人主张“禁内隘窄,恐有不测之变,可速备车乘,以备后妃之行。”言外之意,赶紧掩护这后妃,咱们跑吧。幸亏当时成亲王永瑆喝醉了,他放出狂言“何等草寇,敢猖獗乃尔。贼在何处,俟吾手击之。”

  这时候,各路军队开始集结,清军当时最精锐的火器营也加入了战斗,特别是皇次子绵宁也用枪击毙了准备爬墙而上的贼寇,极大的稳定了人心。起义军北京人数很少,最后被迫上了西华门的城楼,他们打出“大明天顺”的旗号,作最后的战斗。激战到当夜晚间,战斗才宣告结束。

blob.png

  隆宗门匾额

  当天晚间,北京人心惶惶,镇守紫禁城的王公大臣们更是草木皆兵,闹出不少笑话。此时身在外地的嘉庆皇帝得到奏报后,连忙赶回北京。在乾清宫中,嘉庆帝召集群臣,“我大清以前何等强盛,今乃致有此事,皆朕凉德之咎。”言毕,宫内一片哭声,包括嘉庆帝在内,群臣无不泪下。

  事后林清也在宋家庄被捕,被凌迟处死。值得一提的是,在隆宗门激战中,箭镞射中了隆宗门的匾额,嘉庆皇帝为了铭记历史,让后代们居安思危,时候没有让人拔掉,直至今日,隆宗门的匾额上,仍然保留着昔日的箭镞,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