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美女不是貂蝉,吕布曹操关羽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2018-01-30 15:35:45 陈武 蒋钦 黄盖 徐盛 凌统 周泰 甘宁

  在后人心目中,关云长不但不慕荣华富贵,而且不为女色所动。比如,《三国演义》中关羽保二位嫂嫂在曹操一段,当曹操让他与二嫂共处一室,欲乱其君臣之分时,关羽就情愿立于户外,自夜达旦,毫无倦色。曹操又送十名美女侍候关羽,关羽也毫不动心,全部送入内门,让她们伏侍二嫂。还有关羽斩貂蝉的故事。这是个人所熟知的故事,在不同人笔下(或口头传说)中有不同的情节。元代《关大王月下斩貂蝉》的杂剧已经亡佚,无从知其内容。清代戏曲舞台上流行的《斩貂》一出戏,则说水淹下邳,杀了吕布,捉了貂蝉,张飞把她送给关羽。关羽却从《春秋》里看到自古美女皆祸水,既害人又误国,又想到董卓父子因此而丧权丢命,于是决意杀掉了貂蝉。

  后来京剧写这一故事,则说送貂蝉给关羽的是曹操,是曹操想用美色诱惑拉拢关羽,让关羽为自己所用。但关羽不但丝毫不为所动,而且一刀把貂蝉斩了,绝了祸根。相传《三国演义》本来并不是现在这样写法,说是罗贯中写关羽在曹营,当写到曹操只给关羽和两位嫂子一间房子,晚上又只送来一支蜡烛时,本来是想写一点关羽的风流韵事的。可是罗贯中正写到这里,却见关羽显灵站在了他的面前,大喝一声笔下留情,关羽说,我平生不近女色,一生清白,你怎么能随意编造,玷污我的清白呢?关羽一气之下,挥刀把书案前的蜡烛拦腰削成两半。罗贯中无奈,只好重写了这一段。说关羽与二位嫂嫂有风流之事,当然是凭空编造。不过,说关羽见女色而毫不动心,却也未必。有这么一件事。那是曹操和刘备一起围攻下邳时的事。困守下邳的吕布有一个部下叫秦宜禄,他有一个妻子杜氏。吕布派秦去向袁术求救,秦却被袁术留下,让他娶了汉室之女。这时,秦的前妻杜氏则仍留在下邳——她可能是被遗弃了。

blob.png

  说起来,杜氏是一位美女。既然是美女,和曹操扯上关系便不足为奇。怪就怪在,人称忠义盖世,不贪财不爱色的关帝爷,怎么也和她纠缠不清了?关于秦宜禄和杜氏夫妻,在史书上记载有限。他们第一次出场,是在公元2世纪末的徐州。当时,秦宜禄是飞将军吕布的部下。从籍贯来看,秦宜禄大约是北方人,两口子一直跟随吕布,先在北方混,后来到了关中,再到中原。建安元年(公元196年),白眼狼吕布鸠占鹊巢,夺占了刘备的徐州。秦宜禄就又跟吕布混入徐州,颇有点“管你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的韵味。杜氏是一位美女,秦宜禄想来也应该才气非常,起码相貌上风度翩翩,不然,怎么能收得佳人呢?这一对男女,相伴多年,并有一个儿子秦朗。在战争年代,多数人都朝不保夕的时候,至少他们还有一定的地位,能够衣食无虑,还有一个小小的家庭。后来吕布抢占了徐州,被曹操和刘备围攻。吕布无奈只得和袁术联盟,正好就是派秦宜禄当使臣,袁术这厮虽然昏庸,颇有结交士人的气度。他看秦宜禄风度翩翩就给他说了们亲事,新娘是大汉的宗室刘小姐,甭说刘小姐相貌如何,至少这身价不低啊。可怜的杜氏,还在徐州眼巴巴等着呢,杜氏等于无故被休掉了。她也没别的办法,只能带着年幼的儿子秦朗,孤苦伶仃地维持着生活。

  这样的日子也没维持多久。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联合刘备,往徐州攻打吕布来了。吕布虽然勇猛,哪里抵挡得住这哥俩啊,三下五除二,便给人围在了下邳城里。这天,刘备的猛将关羽虎步迈入曹操大帐,拱手道:曹公!曹操:啊,云长,有啥事哩?关羽:这次拿下下邳城,希望能把秦宜禄的前妻杜氏许配给我!曹操一听,这小事,回头再说吧。过了几天,曹操视察各处的围城阵地。走到关羽负责的这一段时,关羽认真地汇报了围城准备情况。看曹操也挺满意,关羽又说:曹公,上次说的把秦宜禄前妻杜氏许配给我,没问题吧?曹操看了关羽一眼,打个哈哈敷衍过去了。又过了几天,关羽入见曹操,说完了公事,再次提到:曹公啊,我想娶杜氏,您咋还不给个准信啊。关云长这态度一表,反而严重引发了老色鬼曹操的好奇心:连关羽都几次三番提这要求啊,杜氏莫非是一位绝色美女?嗯,老夫要亲自看看才放心。向来喜好人妻的曹操,也想看看关羽究竟看上了什么女人?便命令下属捉了杜氏先送来让他自己瞧瞧,此时的杜氏虽然已经身怀六甲,但曹操看到杜氏雪明花艳,美貌无双,竟然忘了对关羽的承诺,就把杜氏占为己有了。杜氏成为曹操的小妾后,产下秦宜禄的骨肉,曹操为其取名秦名朗。曹操非常喜欢他这个继子,曾说:“世有人爱假子如孤者乎?”,后来还让秦明朗做了将军。曹操对杜氏宠幸有加,没几年,杜氏给曹操生了俩儿子:曹林、曹衮,还生了个女儿金乡公主。可见这杜氏是一个不平常的女子,一个已为人妻,已有身孕的女子,竟然还可以二嫁之后过上好日子,并且还是得到枭雄曹操的宠爱,并不多见。

blob.png

  关羽和曹操都是当时鼎鼎有名的大人物,竟然都为一个孕妇着迷,而且还能令一贯有爱才之名的曹操不惜反悔食言,还是对万人敌勇将关羽毁诺食言,可见那杜氏是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而关羽在两军对垒的战场上,居然还对一个孕妇念念不忘,并再而三地向主帅曹操提起破城后,要将她纳为小妾,可见他很喜欢这位杜氏,而这个女人能让一世英名的关二爷看上,可见她并非相貌平庸的女子,应该是一个倾国倾城的大美人。作为秦宜禄的老婆,被三国时代的大腕惦记,甚至霸占,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无疑是幸福的。但是对于其老公秦宜禄来说,无疑是悲剧的。尤其是秦宜禄不仅是性格软弱,更是三国时代的一位奇葩存在,面对北曹操霸占自己的妻子,不但不生气,还选择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地投降了曹操,成为了曹操铚县的县令。

  要说在秦宜禄生活的三国时代,如果要列举出最不好惹的人来,曹操、关羽、吕布三人一定排在最前列。而这三位惹不起的主儿,偏偏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喜欢上了杜氏。对于秦宜禄这个小人物来说,面对三位强大的敌人,想要保住自己的老婆,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在曹操、关羽、吕布三人之中,吕布最早染指杜氏——秦宜禄本为吕布的部将,吕布近水楼台先得月,仗着领导的身份,很自然就把秦宜禄的老婆给潜规则了。刘备接管徐州之后,吕布被曹操打败,只好来投靠刘备。在这期间,秦宜禄的妻子杜氏因为长得太美,被关羽看上了。

  公元198年,刘备对吕布忍无可忍,于是联合曹操,在徐州一带和吕布决战。吕布虽然很猛,但是手底下没多少兵。眼看着就要玩完,吕布硬着头皮派秦宜禄到袁术那儿请救兵。袁术热情款待秦宜禄想要他留下,还为此给他找了一位汉族女子成亲。关羽之前不好下手,现在听说秦宜禄已有一位妻子,心想:这下机会来了。便写信给曹操,想要曹操将杜氏赏赐给他,曹操一听,原来是关于美人的事情,曹操到底是什么样的女人把关羽迷成这德行。宣手下将杜氏带上来瞧一瞧,发现这杜氏果然是太美了,可不能让她祸害人间,所以曹操就自己留下了。于是我们的秦高薪小朋友又喜得第二顶绿帽子。只是没有想到,不久,刘备反曹操,和张飞行进至秦宜禄治下的时候,张飞霸气一回,对秦宜禄说,曹操霸了你老婆,你还在他手下当差!这不觉得窝囊吗?干脆跟我们干算了,好报夺妻之仇。秦宜禄也动了心,跟张飞一起,走出了几里路,却又反悔了。张飞大怒,就把秦宜禄给杀了!《献帝传》曰:及刘备走小沛,张飞随之,过谓宜禄曰:“人取汝妻,而为之长,乃蚩蚩若是邪!随我去乎?”宜禄从之数里,悔欲还,飞杀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