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贯中褒刘贬曹的三点原因,为何要在三国演义中倾向刘氏
2018-01-29 13:35:33 郭舍人 刘彻

  众所周知,罗老爷子在写三国演义的时候是有明显的倾向的,那就是长期以来的一种说法——褒刘贬曹,且看一下罗老爷子为何有这种倾向呢?

  罗贯中褒刘贬曹是有三点原因:

  其一,罗贯中是受正统儒家学说教育出来的封建文人,而儒家学说的独霸教育和思想领域是在汉武帝时期形成的。因此正统的儒家学说对汉朝的歌功颂德超过了历代,到东汉末年,汉朝已经经历了数百年的时间,以汉家、刘氏为正本源流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罗贯中受儒家思想影响,尊刘抑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1517203938391748.jpg

  其二,曹操的一些做法是不符合儒家讲究的仁义道德,纲常伦理的,比如挟天子以令诸侯,在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高明的策略,和管仲得尊王攘夷其实是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在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罗贯中眼里确实大逆不道的行为,还有曹操多疑的性格,好人妻的秉性都是不为罗贯中所喜的。

1517203952332363.jpg

  其三,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很多的资料是来自于民间传说和戏剧,而明朝的老百姓们神话了两个人物一个是智慧的代表诸葛亮,一个是忠义的代表关羽,二人均来自刘备的阵营,所以舆论上刘氏集团是更受明朝百姓的热爱,罗贯中也有一部分是出于销量的考虑去迎合大众的口味,毕竟都是要吃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