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九州之一,陕西省为什么被称为“三秦大地”?

  陕西,简称“陕”或“秦”,中国上古九州之一,位于西北内陆腹地,省会在古都西安。居秦岭两侧,气候穿越北方与南方,地域横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是中国的正中心。

  陕西:陕西这两个字起于西周。西周成王时,周公与召公分陕而治。陕,指陕陌,也就是古陕州之陕塬,当时规定,周公治陕之东,召公治陕之西,陕西始见于史。陕西指的就是渭河平原,唐朝安史之乱后,设陕西节度使,陕西第一次作为行政地名初现。解放后修三门峡水库,陕州被淹没,只留下一个陕县隶属河南三门峡市管辖,陕塬就是今河南陕县的张汴塬。

1517300250456250.jpg

  三秦:陕西也称|“三秦”。这种说法演变了好几次,意义也不近相同。最早的三秦,得名于秦末。项羽灭秦封刘邦为汉中王,为防止他北上,将三员秦国降将,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分封在关中陕北一代称“三秦王”,这就是“三秦”初始。此时的三秦只有关中和陕北。后来陕西地理定性分为陕北黄土高原、关中渭河平原、陕南秦巴山区。所以现在的三秦指的是“陕南、陕北、关中”

  关中:特指渭河平原,得名于秦汉之时的四塞之地。关中顾名思义,就是雄关之中也称“四关”之内,即东潼关(函谷关)、西散关(大震关)、南武关(蓝关)、北萧关(金锁关)。民国二年曾设关中道,管辖43个县,也就是现在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杨凌。

1517300253762130.jpg

  三辅:关中的另一种说法,最早指的是西汉时京城长安京畿地区的三位官员,这三位官员分别管中京兆(长安一代)、左冯翊(东府渭南一代)、右扶风(西府宝鸡一代),后特指这三个官员管理的地方,三辅的叫法,一直延伸到唐朝时期。

  西安:这个称呼得名最晚,是朱元璋命名的,明洪武二年 ,明政府改奉元路为西安府,取义“安定西北”。西安之名由此而来。西安府曾经管辖31个县。

  长安:这个称呼名气最大,得名与秦朝。和现在所说的长安县(长安区)不能同日而语。长安在秦朝时是秦都咸阳的一个乡聚,秦始皇封此地为兄弟长安君的封地,始有长安之名。汉高祖五年在此地置长安县,取意“长治久安”。后在长安县筑长安城,将京都从栎阳迁都长安。改长安城所在地区为“京兆”,意为“京畿之地”。到了民国二十七年将长安城和四关从长安县划出来设置了西安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