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无字碑之谜:武则天到底为什么把想说的话都在除罪金简里呢?

  武则天死后留下了一块无字碑,大家理解为,这是武则天向世人说明:是非功过,由你们来评说。但是也有人认为,因为自己破了女子当皇帝的先例,不敢再在石碑上刻字。那么武则天到底为什么会留下这个无字碑呢?

  按照《资治通鉴》的记载,公元698年,武则天曾经密谋立自己的娘家侄子武承嗣武三思为太子,做武周王朝的继承人,但狄仁杰对她说了一句话,有些一语点醒梦中人的意思。狄仁杰的这段话的现代汉语是:“皇帝啊,这个世界上是姑姑和侄子之间亲,还是母亲和儿子之间呢?您立武承嗣或武三思为太子,他们都是您的侄子,您若去世后,他们会把您供在祖庙里祭拜吗?那时候,武氏的祖庙里供奉的一定是武承嗣或武三思的父母,而不是您,我从来也没有听说过侄子当了皇帝而把姑姑供在祖庙里的事。”

20180110040727256.jpg

  武则天一想,就是啊!世上哪里有侄子比儿子更亲的道理呢?于是,将李显秘密接回洛阳,把继承人的事儿给定了下来。之后,武则天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暮年,老病缠身的她长时间不能上朝,对朝政的控制力下降,张易之张昌宗也趁机插手,干了一些坏事,导致武则天与李显母子关系紧张。公元705年正月,武则天一病不起,陪伴在她身边的是张氏兄弟,宰相张柬之、崔玄暐与大臣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人,秘密发动了一场政变,史称“神龙政变”。他们率禁军,冲入宫中,杀死二张,随后包围武则天寝宫,要求武则天退位。武则天无奈,只好让位给自己的儿子李显。李显走马上任,虽然仍尊武则天为“则天大圣皇帝”,但武周王朝已经结束。

  这时候,武则天的病更重了,更加痴迷仙丹,谋求长生不老。到了年底,82岁的她感觉自己彻底不行了,便留下遗诏赦免了一些人的“罪过”,还称日后让人们不再称她“则天大圣皇帝”,而叫她”则天大圣皇后“。12月16日,武则天在上阳宫病逝,第二年5月与唐高宗合葬乾陵。这就有了历史上的“无字碑”,千百年来,人们都将它当做一个未解之谜,但果真是这样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方面,在以上记述里,人们多少能看到武则天暮年的心态,即:做了皇帝的她,在去世前,连自己也不认可“则天大圣皇帝”了,将自己“还原”成皇后进了唐高宗的坟墓。而她这个皇帝当得怎么样,她自己心里也没底儿,只能撂下一块“无字碑”让后人评说了。另一方面,1982年发现的一样文物,确也能代表武则天内心的真实想法,甚至,人们完全可以说,文物的内容就是武则天想要写下来的字,想要写在“无字碑”上的字,却因不太“体面”被省略了。

20180110040742884.jpg

  中国古时历代皇帝为永保江山和个人平安,都曾亲率大臣到祖国名山大川,筑坛焚香,并将写好或刻好的表明心迹的简策(册),埋到土内或投入土中,祷告上苍,向天地诸神祈祷平安,这就是古代帝王的“封禅”活动。公元700年4月,77岁的武则天游历嵩山时,在嵩山顶做法事,向上天参拜赎罪,之后派太监胡超将表明心迹自己的简策(册)抛在了嵩山的最高峰峻极峰。后来,其中一枚被当地一位叫屈西怀药农发现了。

  1982年5月21日下午,屈西怀上山采药,来到嵩山最高峰峻极峰,在武则天原敕建的“登封坛”西南一米高的大石头下的石缝中,挖出了一条长方形的金属片。当时,金属片上面沾满了泥土,屈西怀用手一擦,亮闪闪的,上面还有字,在场的10多人争相传看,都不知是什么东西。屈西怀将金属片带回家中,想要研究金属片到底是个啥。虽然屈西怀不识字,但他意识到金属片是个古董,就将金属片偷偷藏了起来。后来,一个文物贩子找到屈西怀,要掏10万元将金属片买走。屈西怀一听金属片这么值钱,认定了自己捡到的是“宝贝”,就找到当地文物部门,把金属片献给了国家。

20180110040751887.jpg

  专家鉴定:金属片为武则天的“除罪金简”。简流行于唐五代时期,多系帝王用来祈福禳灾的信物,按质地分有金、银、铜、玉等。武曌金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唯一金简。其上文字为:上言,大周圀(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岁庚子七月庚子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专家们还说,武则天为掌握权力,杀人无数,连亲生儿女都不放过,她自知罪孽深重,怕死后升不了天,就把罪过刻在金简上,乞求上天免其罪责。

  面对“除罪金简”,人们大约也不难推测出如果让武则天晚年给自己书写碑文,她心里最怕的应该是什么了。“除罪金简”为长方形,长36.2厘米,宽8厘米,厚不足0.1厘米,重228.5克。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现藏河南省博物馆。据说,武则天当时总共投递了三枚,分别是天官金简、地官金简和水官金简。屈西怀捡到的是天官金简,其他两枚还未被发现。因此,天官金简是目前发现的武则天的唯一的遗物,分明有忏悔与认罪的意思。通过天官金简与武则天的遗诏以及“无字碑”,人们完全可以看到,武则天这个皇帝当得很不自信,她认为没必要认可这件事儿,甚至她认为自己有罪。这可能就是“无字碑”的所有内容了。

20180110040813530.jpg

  然而,我们不能因为“除罪金简”就否定武则天的历史功绩,平心而论,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她这个皇帝当得还是不错的,她自己不让认可,但后世认可她就是最好的证明。最后附带说一句:据说,在屈西怀上交了这件文物后,国家给他颁发了一面锦旗和1500元作为无私奉献的奖励。虽然与10万元相比不值一提,但他也是非常满意的。后来,他用了几百元就盖了一栋新房子,继续着自己的药农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