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竟然不是首个当女皇帝的人,前面还有一个就差没有登基了。

  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是谁?

  武则天

  这个问答,太多人都熟悉了。给出这个答案的人,恐怕超过99%了吧!

  但是,其实武则天不是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

blob.png

  首先,我们看一看皇帝的定义:皇帝是中国帝制时期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取自百度百科)。

  那么,只要是先帝去世或者退位后,继任皇位的,就算是皇帝了。

  在武则天之前,就有这么一个女孩做过皇帝。她就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皇帝。

  她没有名字,只知道她姓元,是北魏明帝的女儿。由于没有名字,所以后世称为元姑娘。

  北魏明帝登基的时候,只有6岁,所以朝政大权都是由他的母亲胡太后把控。随着北魏明帝一点点长大,越来越发现胡太后扰乱国政,导致国家大乱,于是准备暗中收回权力。

  但是,北魏明帝终究是个年轻人,办事不靠谱,发给尔朱荣的密诏泄露被胡太后发现。

  胡太后听说儿子要搞自己,当即大怒。她一点不留情面,直接将亲儿子给毒死。

  可怜的北魏明帝,死的时候只有19岁。

  虽然古代结婚生子都很早,但是19岁毕竟还是太年轻,只来得及生一个孩子的。

  这个出生仅有50天孩子,就是元姑娘。

blob.png

  胡太后杀了自己的儿子后,就把自己儿子唯一的后人推上了皇位,保证权力继续顺理成章地留在自己的手里。而胡太后,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胡太皇太后。

  当然,为了试探百官的态度,她也不敢马上就冒天下之大不韪,推举一个女孩当皇帝。于是,她谎称这是一个男婴,是北魏明帝唯一的子嗣,来试探百官的态度。

  百官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抗争,似乎没有因为胡太皇太后。毒杀自己儿子的事要怼她。

  胡太皇太后。见情形还不错,于是马上宣布——这个小皇帝其实是个女孩。女孩当皇帝不太合理,于是将她废黜,改立宗室临洮王元宝晖的世子元钊为皇帝。

  尽管如此,胡太皇太后还是承认了元姑娘的皇帝身份。因为在元姑娘死后,她还给元姑娘上了一个谥号——北魏殇帝。

  至于元姑娘怎么死的,历史上没有记载,如果说她是被胡太皇太后毒死的,相信很多人也是没什么争议的。

blob.png

  对于元姑娘是否算女皇帝,历史学界还是很有争议的,有人认为她毕竟当皇帝都不到一天,还是冒充男孩上位的,所以不算。

  但是小生认为,不论如何,她符合皇帝的标准,而且胡太皇太后给她的谥号也是落在了“帝”字,所以她算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是合情合理的。

  那么,大家认为元姑娘算不算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