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一个被忽略的王朝,比夏朝还要久远。
2018-01-30 17:28:10 姒太康 大禹 妺喜 褒姒

  虞朝(约公元前36世纪-约前21世纪 ),又称黄帝王朝,中国历史上一个可能存在过数千年的王朝,在夏朝之前。是虞朝的最后一位统治者。 “虞朝”即史书上说的“虞舜”,指的就是舜帝姚重华。姚重华字为有虞氏,氏族公社的一个部落。为什么名字叫“重华”?传说舜的眼睛是双瞳仁,故为“重”。“华”字可能为华夏族的华族之意。

blob.png

  虞夏商周

  《左传》《国语》中虞夏商周四代连称的文句不胜枚举,而且多是转述春秋时人的对话,我们不能因为这两部书成书于战国时代便断定其中所记春秋时人的对话统统是战国时人的假论。况且,“三代”是一个随时代迁移而变动的概念,春秋时人基有西周已亡而东周仍存的事实,当谈话须要分辨周亡或周续的不同角时,就曾经分别使用“夏商周”和“虞夏商”两个不同的“三代”概念。

blob.png

  有虞氏是上古时代的一个方国或部落,也是夏以前的一个独立的朝代名。古史传说中著名的圣王舜,就是有虞部落的首领。夏以前的朝代是虞,春秋时人还言之凿凿。不幸的是春秋以后文献散失,有关虞代的史料大量湮没;战国以后文献中所述的虞史传说又大半经过了诸子的加工改造,可信性大大下降。近代辨伪思潮兴起以后,古史辨派的学者们索性从信史中将虞代一笔勾销,将夏以前的古史一古脑儿归于“神话传说时代”。

blob.png

  绝大多数的国外学者,和少部分的国内砖家都认为夏朝是不存在的,更别说更为久远的虞朝了!同样的事情已经不止一次在中国出现。早在殷墟还没被发现的时候,国外一致认为商朝只是传说。后来随着商朝文物的一件件出土,所谓的学者们终于开始被打脸,承认中国有商朝。商朝都有了,夏朝甚至虞朝自然有朝一日会水落石出。

blob.png

  按照最新考古发现,夏朝存世471年,虞朝就的存在可能为1600年上下,最低都有1520年。

blob.png

  其实虞朝不被大家所承认也就是只因为一点,那就是并没有大量的史料对虞朝的存在做支撑,历史典籍上也鲜有记载,对于历史我们的态度是严谨的,没有证据的事物就是不能够被确切的提出来的。

blob.png

  最近在良渚发掘出京畿规模的古城了,其土龄在夏商周之上,先人早有记载:《周书》而上是《商书》,《商书》而上是《夏书》,《夏书》而上,便是《虞书》。良渚是虞朝都城?而且当时良渚文化的波及范围,谈不上小国寡民目前发现良渚文化的地方有浙江 江苏 安徽 江西范围也有30万以上公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