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前半生有孝庄护着,后半生有康熙敬着,一生安然

  顺治第一任皇后是他的表妹,博尔济吉特氏,因为两人性格不合,且这又是多尔衮为他选择的婚事,所以顺治一直对她很不满,后来终于找了个“皇后无能,故当废”的理由把她给废了。

  废了皇后,自然要立新皇后,新的皇后是废后的侄女,也就是后来的孝惠章皇后,在顺治十一年五月入宫,刚开始被封为妃,才13岁的样子,六月就被立为皇后。

  新皇后汲取了自己姑姑的教训,在宫中谨言慎行,从不惹事,然而顺治还是不喜欢她,尤其在顺治十三年,内大臣鄂硕女董鄂氏入宫,深受顺治喜爱,册为贤妃;十二月,晋董鄂贤妃为皇贵妃。本来皇贵妃已经是个很高的位置了,顺治却还觉得不够,想再次废了皇后,立自己喜欢的董鄂妃为皇后。无奈皇后谨慎本分,顺治一直找不到理由。不过,皇后虽有皇后的头衔,却丝毫不得皇帝宠爱,更像是个傀儡皇后。

  直到在顺治十五年的时候,正想要不管不顾的废后,然而孝庄却坚决不同意,这才让顺治废后的想法作罢,所以,皇后一直很尊敬和感激太后孝庄。

  顺治十七年,董鄂妃去世,顺治帝悲痛欲绝,在十八年也崩逝了。年幼的玄烨继位为康熙,皇后也因此成了皇太后。

1517304391755372.png

  康熙二年,康熙的生母佟佳氏去世,作为嫡母的皇太后位置,似乎更为稳固,然而,她和康熙的关系,却一直不冷不淡,维持着官方关系。直到孝庄去世的时候,才终于有了突破。

  孝庄对皇太后而言,是她的亲人,也是保住她皇后位置的人,更是她这么多年来,在皇宫的依仗,所以孝庄去世的时候,皇太后哭的特别伤心。而对康熙来说,孝庄是辅佐他登基,帮着他稳定朝局的人,更是他敬爱的祖母,孝庄去世,他亦割辫哀痛以表孝思。这样一来,康熙和皇太后之间,倒有了共同的话题,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关系,康熙开始真正由衷的尊敬这个嫡母。

  二十八年,修建宁寿新宫,落成,康熙帝率诸王大臣请太后入居。

  三十五年,康熙北巡,逢太后寿,奉书称祝,太后亦遣送衣裘,康熙帝虽因河未冰不能服,仍上书表示待天寒必欢喜服之,又遣送水果干并土产至宫中,令总管太监顾问行请太后尝鲜。

1517304394598864.png

  三十八年,帝南巡,奉太后同行。而后,太后六十寿、七十寿,康熙帝均亲制词赋并大礼以祝,然太后均以尚俭故,停宴饮。

  等等,虽然不是生母,康熙却待她如生母一样,给了她足够的尊敬与尊荣。

  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太后病重,康熙帝亦因废太子事心力交瘁,头眩足肿不能行,仍以帕裹足至宁寿宫亲奉汤药,太后昏迷之际,康熙帝跪于床下,捧太后手呼曰"母后,臣在此",太后闻言,张目而视,不能语,执帝手视之。后来,太后崩,康熙号恸欲绝,坚行割辫之礼,竟和当初祖母孝庄死前一样。

  孝惠章皇后,虽然终顺治一朝,不得顺治宠爱,且过了许多年独居的深宫生活,但她前半生有孝庄护着,后半生有康熙敬着,一生安然,倒也算是善始善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