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月英真的长得难看吗?为什么诸葛亮只娶黄月英
2018-01-31 10:37:00 淳于丹 孙坚 孙权

  诸葛亮(1 8 1年—2 3 4 年),字孔明,号卧龙。身长八尺,容貌甚 伟——《三国志·诸葛亮传》。身长八尺也就是1 9 0cm左右,魁梧伟岸;容貌甚伟的“伟”可以解释为伟美、伟秀、伟如,也就是卓异出群貌,魁梧英俊。所以说诸葛亮是一个大帅哥啊。诸葛亮不仅个子高、帅气,而且很有才。每自比于管仲乐毅。——《三国志·诸葛亮传》。所以陈寿就写道:“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气,身长八尺,容貌甚伟,事人异焉。“——《上诸葛亮集表》

  诸葛亮如此完美,那他老婆长得怎么样呢?历史记载是”黄头黑色“,也就是长了一头的黄发,皮肤黝黑的黄毛黑肤的丑妞。这用现在的审美标准来说那也是很丑啊,更不用说在古代。所以羽扇纶巾的儒士诸葛亮娶了黄毛黑丫头就迅速成为当时荆襄人民的笑谈。老百姓还编了两句民谚,叫做”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就是告诫人们不要学诸葛亮娶老婆。

  那么这么一位如此完美的男人为何会娶一位丑老婆呢?这得从诸葛亮的家族背景和个人志向说起。

  诸葛亮家族背景  

  诸葛亮在《出师表》写道:“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三国志诸葛亮传》也记载:“亮早孤,从父玄为袁术所署豫章太守,玄将亮及弟均之官。会汉朝更选朱皓代玄。玄素与刘表有旧,往依之。玄卒。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可见诸葛亮虽生于官宦之家,可到他时家道已是没落。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了孤儿,跟着叔父背井离乡、寄人篱下于荆州。叔父诸葛玄死后,就在陇亩躬耕,过着几乎与平民百姓无异的生活。

  诸葛亮一介布衣,躬耕南阳不假。但说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就是客套之话了。何以见得呢?

blob.png

  《三国志·诸葛亮传》 写道:“每自比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惟博陵崔州平,颖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管仲、乐毅何许人也?管仲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乐毅统领弱小燕国攻下强大的齐国70城。一个自比管仲、乐毅的人会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吗?要是真这样,后来就不会出山辅佐刘备啦。

  再有裴松之引《魏略》补充道:“亮在荆州,以建安初与颍川石广元、徐元直、汝南孟公威等俱游学,三人务於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每晨夜从容,常抱膝长啸,而谓三人曰:“卿三人仕进可至刺史郡守也。”三人问其所至,亮但笑而不言。”哈哈,说朋友从政可至刺史、郡守,而被问及自己时,笑而不答。其实从上一段就可以看出诸葛亮的志向了。从每自比管仲乐毅就可以知道孔明的目标是出将入相,建功立业,惊天伟地。

  虽然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志向远大,但是毫无家族势力。所以要实现理想以建立不朽功勋、名垂青史是很不容易的。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就要说到当时的社会背景了。

  东汉末年社会背景

  自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汉武帝又下诏规定,举士非治儒术者不取。也就是非儒者不可以被征辟或察举。(征辟、察举是汉代选拔官吏的一种方法)虽然当时中央设立太学,地方郡国设学校以教授儒家经典著作。但经学教授不易,经学大师常将其独特见解传与子弟,经由历代传授,而察举制是由下而上推举官吏的,当时被推举的学子多是为官之家和乡里大族。所以累世经学往往造成累世公卿、名门望族。

  东汉时期,士人主要通过察举,征辟出仕。而被举、被辟的人成为举主、府主的门生、故吏。门生、故吏为了利禄 ,甚至不惜谄附、贿赂以求固结。大官僚与自己的门生、故吏结成集团,以增加自己的政治力量。东汉后期的士大夫中,形成了一些累世公卿的家族。如邓禹一家,凡公者2人,侯29人,大将军以下13人,中二千石14人,州郡长官48人,其余官职不可胜数。弘农杨氏四世为三公,汝南袁氏则四世五公。这些人都是最大的地主,而且世居高位,门生、故吏遍于天下,因而又是士大夫的领袖。所谓门阀大族,就是在经济、政治、意识形态上具有这些特征的家族。东汉时期选士首先看族姓阀阅,所以门阀大族的子弟在察举、征辟中照例得到优先。且东汉末年,地方割据,军阀混战,各地方豪族趁势坐大,垄断政治,经济。

  一个被士族控制的门阀社会,毫无背景关系的下层人就很难通过正常的仕途来现实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就是那个时代底层读书人的悲哀。诸葛亮也不能避免。当理想抱负实现无望的时候,剩下的就只能是仰天长叹。所以诸葛亮在躬耕、读书之余,还好为“梁父吟”(一种葬歌,意境悲凉),常抱膝长啸。

  荆州豪族的关系网

  为了理想,那只要打造好关系网,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名望。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有后台,办事容易。对于当时的诸葛亮而言也一样,所以诸葛亮就结交了荆襄地区的很多士人,扩大朋友圈。如司马徽庞德公、徐庶、石韬、孟建等。我们知道后来徐庶就向刘备推荐过诸葛亮。《三国志·诸葛亮传》写道:(徐庶)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

blob.png

  扩大朋友圈还不够,还得榜上权贵和士族大家。当时荆州地区最高长官是刘表,地方主要豪族世家有:庞、黄、蔡、蒯、马等家。庞家有庞德公、庞统(凤雏),黄家有黄承彦(诸葛亮岳父),蔡家有蔡瑁(掌管荆州军事),蒯家有蒯良、蒯越(掌管荆州财政),马家有马良马谡(诸葛亮得意门生)。这些家族为了巩固发展家族利益,相互联姻而形成了以恶错综复杂的关系网。

  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生前就将诸葛亮的大姐嫁给了荆州蒯家的蒯祺,二姐嫁给了庞家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所以诸葛亮跟蒯家、庞家有了连襟关系。当时荆州豪族蔡家蔡讽生有两个女儿,一位嫁给了荆州牧刘表,一位嫁给了豪族黄承彦。这样刘表和黄家,蔡家又互为亲戚关系。

  黄承彦呢,生有一女黄氏,名硕,字月英。人如其名,黄硕身体壮硕,头发泛黄,皮肤黝黑(实在异类)到了二十四五岁的时候还嫁不出去,黄承彦甚是着急。女儿嫁不出去,在家里当老姑婆名声实在不好。但黄家着急归着急,黄硕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嫁出去的。首先黄硕长相实在过于惊世骇俗,豪族弟子不敢也不会娶,其次她出身豪族,门第显赫,又不能委屈自己嫁给庶人。所以黄硕就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地步。

  正此时,恰好诸葛亮出现了。诸葛亮生于官宦之家,和荆州的蒯家、庞家又有亲戚关系且大哥诸葛瑾在东吴当官,虽然诸葛亮只是一名躬耕于南阳的士子,但诸葛亮有逸群之才,英霸之气,身长八尺,容貌甚伟。诸葛亮知书达理,仪表堂堂,算得上是青年才俊。黄承彦觉得诸葛亮不错,就亲自上门为女儿黄硕探风道:“身有丑女,黄头黑色,才堪匹配。”而诸葛亮也不假思索答应这门亲事。所以最后黄承彦马上回家把他女儿打包装车送到诸葛亮家里去。

  如此一来,诸葛亮的关系进一步扩大了。蒯家,庞家是诸葛亮姐姐的婆家,黄家是诸葛亮老婆的娘家,荆州牧刘表也成了诸葛亮的姨父,军事长官蔡瑁成了诸葛亮的舅父。诸葛亮跟荆襄地区的主要豪族都扯上了关系,又结交了一群荆襄士人,社会地位与名声就得到了极高的提升,为此后出山从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后来庞德公、徐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而刘备也三顾诸葛亮之茅庐,恐怕不仅仅是看上诸葛亮的个人才华,还看上了诸葛亮的朋友圈和诸葛亮与几大家族的关系网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