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隋朝开过皇帝一生的污点,那只能说他怕老婆了。
2018-01-31 10:53:45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隋文帝隋朝的开国皇帝,堪称丰功伟绩的千古一帝,结束了从汉末以来的四百多年乱世,使得华夏大地从新恢复了大一统的局面,当然这也有被后世痛骂的暴君杨广一些功劳,隋文帝创立的科举制度一直被后世沿用了一千多年,隋文帝被尊为“圣人可汗“,以及传颂千年的“开皇之治,可以说隋文帝一生几乎没有什么污点,唯一可以被后人调侃的一点就是隋文帝怕老婆,在一些史料中也有一些记载。

blob.png

  中国古代的皇帝标配一般都是后宫佳丽三千,身边美女如云,比如秦始皇将天下美女都放到了阿房宫,当然了不是所有皇帝都能和秦始皇相比的,也有一些混的比较差的皇帝,但至少也得是妻妾成群,隋文帝算是皇帝圈子里最特殊的一个了,一生只娶了一位妻子,用现代的视角来这非常正常,肯定是真爱,但是用古人的视角来看隋文帝就很不正常了,隋文帝也并不是不想在娶几个老婆,在独孤皇后去世以后隋文帝就娶了几个老婆,只是独孤皇后看的比较紧罢了,有一次隋文帝见到一个美女,一时没有忍住,就把美女给宠幸了。

blob.png

  隋文帝宠幸小美女的事情让独孤皇后知道了,独孤皇后直接将隋文帝宠刚幸过的美女杀了,然后在派人将消息传达给隋文帝,隋文帝气的火冒三丈,按道理来说隋文帝该要责备独孤皇后的,但是隋文帝没有这样做,隋文帝独自一人骑着马离家出走了,大臣们追了好几十里,才追上隋文帝,有一个大臣就劝导隋文帝说道:陛下何必因为一个女人置江山于不顾!隋文帝只是叹息到:我贵为天子却不得自由!这件事情就被认为是隋文帝怕老婆的依据 。

blob.png

  难道隋文帝真的是怕老婆吗?仔细一分析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封建时代皇帝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手握着天下的生杀大权,历朝历代只要皇帝对皇后有意见,直接一道圣旨就可以废掉皇后,而隋文帝被独孤皇后气的离家出走的情况下连一句责备的话都没有说,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独孤皇后背后有非常深厚的势力,甚至可以撼动隋文帝的皇位。

blob.png

  那么独孤皇后背后的势力是什么?独孤皇后的父亲是独孤信,独孤信关陇集团的顶级军事贵族,独孤信的七个女儿三个都做了皇后,可见独孤信在关陇集团中的势力有多庞大,独孤皇后的母亲出身于清河崔氏,清河崔氏是当时中国北方第一大豪族,独孤皇后的姐妹又嫁给了一些当时的大豪族,这些大豪族通过联姻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络,隋文帝能登上皇位完全是因为有这些军事贵族的支持,如果隋文帝让这些军事贵族,和世家豪族不满意的话,隋文帝的皇位是座不稳的,随时可能会被军事贵族们赶下皇位。

blob.png

  隋文帝怕的并不是独孤皇后,而是独孤皇后所代表的关陇军事贵族,所以隋文帝才会说出:我贵为天子却不得自由!关陇军事贵族一方面可以帮助隋文帝稳定皇权,同时关陇军事贵族对皇权制约最大的也是关陇军事贵族,为了摆脱军事贵族对皇权的制约,隋文帝开创了科举制度,从平民阶层选官员为的就是用来制衡关陇军事贵族的,因为科举制度选拔的官员对皇权的依赖度是非常高的。

blob.png

  隋炀帝杨广登基做皇帝以后立即就从长安迁都洛阳了,为的就是摆脱关陇军事贵族的制约,关陇军事贵族的大本营就在关中,隋炀帝几次征高丽都失败了,失去了军事贵族的支持,很快隋朝就灭亡了,唐朝建立以后李渊立即就回到了关中建都长安,为的就是稳定统治,在这一时期大臣们上朝都是坐着的,后来武则天迁都洛阳为的也是摆脱关陇军事贵族制约,同时在武则天时期科举制度又被进一步发展了,武举就是武则天开创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