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吕布辕门射戟就不怕失手吗?如果失手了该怎么办?
2018-01-31 15:13:01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辕门射戟,是历史典故,最早出自《三国志·吕布传》,吕布为了阻止袁术击灭刘备所使的计谋。后来罗贯中将这个典故改编为脍炙人口的“吕奉先射戟辕门”,也就是《三国演义》第十六回,是三国名将吕布以他精湛的箭法平息了一场战争。

  公元195年(兴平二年),袁术率军攻打徐州,袁术写信给吕布,许诺送上二十万斛大米,诱使其袭击下邳,袁术因此打败了刘备,占领了徐州广陵等地。为了夺取徐州,袁术又煽动吕布部将郝萌发动兵变,但在吕布大将高顺及时平定了郝萌的叛乱,为此,袁术害怕吕布危害自己,就为儿子向吕布女儿求婚,吕布答应了,解除后顾之忧后,袁术再次将剑锋指向刘备。

blob.png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袁术派大将纪灵带领步骑共三万多人马征讨刘备,刘备向吕布求援。吕布手下将领说:“将军您一直想除掉刘备,如今可借袁术的手除掉他。”吕布说:“并非如此,袁术如果占据了小沛,就会联合北面泰山一带的部队,我们就会被袁术所包围,我不能不去救刘备啊。”于是领步兵千人、骑兵二百,飞速赶往小沛。纪灵等人听说吕布前来援救刘备,只好收兵,不敢轻举妄动。

  吕布在离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扎下营寨,派卫士去请纪灵等将领,纪灵等人也请吕布一起饮酒。吕布对纪灵等人说:“玄德,是我吕布的贤弟。如今他被诸位所围,我特意赶来救他。我吕布生性不爱看别人互相争斗,只喜欢替别人解除纷争。”吕布命门候在营门中竖起一支戟,说:“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发射中,诸君当立即停止进攻,离开这里,如射不中,那你们就留下与刘备决一死战。”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诸将大为震惊,夸赞说:“将军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吕布又与诸将欢会宴饮,然后各自回兵。

  吕布辕门射戟的目的

  吕布内心真是为了救刘备的话,为什么非要用辕门射戟的方法?没有更好的办法吗?他主要为了展示自己的才能吧……他不考虑射戟失败的风险吗?直接开导纪灵甚至规劝袁术不就行了吗?袁术真要是执意攻打刘备不可的话,即使吕布辕门射戟成功,袁术也不会真领情而就此罢兵啊。

  其实吕布就是想要给袁术一个下马威,告诉他们要动刘备,就先过他这关,对于袁术这种蠢材规劝是没有用的,只能武力威慑。当然是有风险,但是吕布既然这样做,就有十足的把握,即便是射失,我想纪灵也不敢动刘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