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容易被忽视的顶级谋士,你有注意到他们是谁吗?
2018-01-31 16:52:21 陈宫 吕布

  三国时期人才众多,大家都想求个功名,但是很多人才都没有很好的体现自己的价值,有的甚至很容易被忽略了。我们来看看三国时期最容易被忽视的顶级谋士,只有这四位,你猜对了吗?

  第一位:贾诩

  贾诩被称为“毒士”,是三国里唯一称的上谋士的谋士, 辗转于多为群雄之下, 每献一计 天下大乱, 每每献计毒辣之极 。最可气的是 ,他每次献完计都能推脱的一干二净, 不会成为千夫指的对象, 此人没有百分百把握绝对不会出现在战斗前线。

blob.png

  张绣曾用他的计策两次打败曹操,官渡之前劝张绣归降曹操。曹操在官渡战袁绍、潼关破西凉马超,都有贾诩之谋。曹操占荆州想乘机顺江东下为贾诩劝阻,说应该安抚百姓等待时机,曹操不从,结果在赤壁之战中大败而归。

  易中天说:贾诩能在乱世中审时度势,自己是活得时间最长的,还保全了家人。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贾诩可能是三国时期最聪明的人。

  第二位:沮授

  沮授是袁绍的人,也是非常有才能的一个谋士,经常对袁绍提出良策,但很多时候袁绍并不听从。官渡之战时袁绍大败,沮授在袁绍大军撤退时被曹操军俘虏,但不纳曹操招降,打算逃脱回营时被杀害。

blob.png

  沮授的才能确实毋庸置疑,而且他的忠诚令人钦佩,可惜他不得明主,一生所学无所施展,抱负和理想都无法实现,真的很可惜。曹操评价他说:孤不早相得,天下不足虑。

  第三位:陈宫

  陈宫才能不用说,可惜生在乱世还坚持理想主义,只能是悲壮的结局。陈宫是一个忠义之人,他对忠义之士也是相当敬重的,以天下为己任,有着抱负的他,当见到曹操是位为天下的忠义之士时,便毅然弃官从操而逃。

blob.png

  但曹操错杀吕伯奢一家,又说出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话,令陈宫察觉其实曹操也是狼心之徒,留操,必有后患,欲杀操又觉不义,只得弃操而投东郡。可惜跟错了人,最后吕布战败后陈宫也一同被曹操杀害。可惜了这个人才了!

  第四位:陈登

  陈登在演义里他的戏份并不多,而且是个墙头草,形象非常不好。但在历史上,他智勇双全,公正无私,深受百姓爱戴。刘备说他文武超群,刘表说他名重天下,陈寿说他雄姿气壮,曹操更是终生后悔当年没有听他的话。

blob.png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评论陈登说:“陈登、臧洪并有雄气壮节,登降年夙陨,功业未遂……惜哉!”陈登、臧洪都是具有雄心壮志,英雄气节的人物,可惜陈登年纪轻轻就陨落了,还没来得及建功立业……实在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