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在三国谋士中这一点是其他人都比不了的
2017-06-20 14:17:33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演艺小说精彩,直到后来拍成电视剧,电影,甚至衍生出很多其他精彩的片子,但大多都是武将比狠,谋士论智。这其中能说出口的谋士太多了,诸葛、荀家子弟、郭嘉徐庶等等等等。但我今天要说的是庞统,我要说一点比其他谋士都可贵的地方。谋士在三国里就是军事,帮主公出谋划策,让自己的主公无往而不利。但他们也像今天职场上的人一样,有死干到底的,陈宫宁死也不跟曹操;有跳槽的,许攸;有开始帮助主公最后觉得主公不好的,荀彧。其实跟着主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才华混个好前程呗。

庞统

网络配图

  但那个时候跟现在的职场又不一样,那个时候更讲究一个“忠”字,意思就是跟定的主子就要为之效劳,岁死不休。诸葛亮的忠诚,其实书中写的很明朗,殚精竭虑,死而后已;荀彧的忠诚,哪怕最后曹操不想用自己了,也没有说跳个槽,我宁可死,我虽然不同意你称帝,但我不会走;但庞统的忠诚,其他人都差远了。

庞统

网络配图

  论谋略,庞统可算一级的,论忠,他更胜一筹。谋士都是要献计策的,可是有一计他是拿自己为计。怎么说呢,当初刘备在川蜀帮着自己姓刘的皇亲打仗,打完了要走。本想取川蜀,但没有理由打,为了想理由连夜不能眠。但庞统心生计谋,用自己做饵,骑着刘备的的卢马,最终走到落凤坡。凤雏落于落凤坡,这可是天计,既是命运所属,又是大计所趋。最终刘备终于找到了理由,攻打西川,自己当时的实力很轻松取蜀。

刘备 (10).jpg

网络配图

  可见,庞统的忠诚是绝对的,纯粹的,超出银河系的忠诚,用自己的生命做为计谋,帮助刘备走向成功,刘备入川,三足鼎立。

  世人常赞:凤雏智慧不算低,忠心为主献真身。三足鼎立天下势,谁又记得这颗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