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武圣关羽用的武器,并不是青龙偃月刀?
2018-02-01 14:02:36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志》:拜韦都尉,引置左右,将亲兵数百人,常绕大帐。韦既壮武,其所将皆选卒,每战斗,常先登陷陈。迁为校尉。性忠至谨重,常昼立侍终日,夜宿帐左右,稀归私寝。好酒食,饮啖兼人,每赐食于前,大饮长歠,左右相属,数人益乃供,太祖壮之。韦好持大双戟与长刀等,军中为之语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

blob.png

  三国是有长刀的,其实商朝就有了,纹饰弄个龙纹就好了。至于青龙偃月刀八十二斤,三国的斤是220克,82三国斤也就是36市斤

blob.png

  其实长刀在古代还是很常见的,毕竟不是每个小兵都能穿盔甲,大将盔甲也不防护腋下,长刀还是很好用的,,只有大将才会用

blob.png

  南北朝陶弘景《古今刀剑录》“关羽,为先主所重,不惜身命,自采都山铁为二刀,铭曰万人敌。及羽败,羽惜刀,投之水中。”

  《晋书·卷一百三·载记第三》:安善于抚接,吉凶夷险与众同之,及其死,陇上歌之曰:“陇上壮士有陈安,驱干虽小腹中宽,爱养将士同心肝。骢父马铁瑕鞍,七尺大刀奋如湍,丈八蛇矛左右盘,十荡十决无当前。

  《资治通鉴·卷九十二》:陈安围赵征西将军刘贡于南安,休屠王石武自桑城引兵趣上邽以救之,与贡合击安,大破之。安收馀骑八千,走保陇城。秋,七月,赵主曜自将围陇城,别遣兵围上邽。安频出战,辄败。右军将军刘干攻平襄,克之,陇上诸县悉降。安留其将杨伯支、姜冲儿守陇城,自帅精骑突围,出奔陕中。曜遣将军平先等追之。安左挥七尺大刀,右运丈八蛇矛,近则刀矛俱发,辄殪五六人,远则左右驰射而走。

blob.png

  环首刀也不可能重八十二斤,三国的斤是220克,也就是重36市斤

  丈八蛇矛用的是商晚期尺,是0.197米,俗称齐尺,因为齐国继承了商朝的度量衡

  《晋书.陈安传》里面写陈安人称“左关右张”,左奋七尺大刀,右持丈八蛇矛,很能打,最后一战被平先近身去夺了刀矛,斩首而亡。晋代离三国最近,这个记载应该比较可靠。

  虽然《古今刀剑录》的严谨性一向受人诟病,南北朝距离三国也有二百多年,但是从记载来看至少早期对于关羽兵器的传说看来更多是大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