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从来没有使用过青龙偃月刀?这是真的吗
2017-11-20 17:15:3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说到武圣关羽,我们会想到他的忠义,想到他的美髯,还有与它如影随形的绝世神兵---青龙偃月刀。青龙偃月刀成为了关羽不可或缺的形象代言物,在《三国演义》里关羽用这把兵器,迎战黄巾军,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会刀劈蔡阳,长沙城义收黄忠,守襄阳单刀赴会,水淹七军斩庞德。可以说,关羽一生的辉煌战绩,青龙偃月刀从未旁落过。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青龙偃月刀被说得如此的神乎其神,它真的是关羽的武器吗?根据史料研究,关羽并无使用青龙偃月刀的记载。最有意思的是,青龙偃月刀在北宋才出现,最初叫“掩月刀”,偃月,即半月的意思。关羽使用青龙偃月刀的说法可谓是玩了一把穿越。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北宋军事书籍《武经总要》中就有这种刀的绘图。这种宽刃大刀的制造工艺在三国时还不成熟,很难造出。三国时的刀为窄而直的刀,长度在1米左右蜀国的刀则长1.2米以上,有坚厚的刀背和单侧刃,不具有锐利尖锋,而且一般都有环首,环首上的布条缠在手腕上,可以防止与敌人搏杀时刀从手中脱落。

  此外,青龙偃月刀不仅关羽没有使用过,后世的兵将也很少有人用这种兵刃进行格斗。青龙偃月刀只是在操习时显示雄风,明清两代武举考核刀法,舞的就是青龙偃月刀,又称关王刀或春秋刀,重约三四十斤,甚至达百斤。其太过笨重,并不利于灵活作战。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后人之所以认为关羽用青龙偃月刀,一是由于《三国演义》的渲染,另一方面是京剧中的关公戏,再者因关帝庙中周仓所持刀的形象。想象和虚构总是比历史本身更为美丽有趣并能达到引人入胜的作用。

  既然关羽使用的不是青龙偃月刀,回过头来,我们再来说说他到底用的是什么兵器?

  根据《三国志-关羽传》记载,关羽使用的兵器是矛,不止关羽,三国时将领基本都是用矛,张飞吕布等用的都是矛,取其突刺作用。关羽也有佩刀,是短柄的环首刀。在汉代,天子百官无不佩刀,用以表明身份等级。佩刀是短兵器,不可能有木柄的大刀,长柄刀成为军队的标配,则是在唐宋时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