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希特勒为了竞争总统对民众到底承诺了什么?

  上次我们讲到了希特勒的纳粹党在新的选举中以出人意料的成绩从议会中最小的党派窜到了第二大党的位置上,希特勒在宣传口方面的成功让他的纳粹党在德国政坛上开始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从前掌握半壁江山的中产阶级政党则因为摸不清国家的真正脉搏而越走越窄。现在对纳粹党来说一个有威胁性的竞争对手变成了德国的共产党,但是后来我们就会看见,共产党则在莫斯科堪称愚蠢的指挥之下,一往无前地向僵化的南墙上撞。

  马克思主义者坚信的“资本主义最后垂死阶段(法西斯主义)”,却在马克思的祖国刚刚开始大放异彩。

  那就是1932年1月要面临的总统竞选。其实魏玛共和国这个奇奇怪怪的存在,民主、选举对于德国人来说都是舶来品(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德国与英法相比没有进行成功的资产阶级革命),现在回头看看,1919年到1933年这短短一段时间可以说德国历史上“必然中偶然”的一段,是一战战败以后在其他国家的强迫下尴尬地嫁接进去的一个部分,所以在这段时间内的政坛,出什么奇怪的事情都不奇怪。

  现任德国总统的,是一战时德高望重的元帅兴登堡,他为德意志帝国效力,曾经并且至今一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保守派头子,完全是凭借在前朝积累下的名望才在新的政府受到支持——而尽管现在的主旋律是民主共和国,你看,这是多么讽刺的一件事,所谓进口来的民主、选举,在德国的土地上哪还有半点原来的样子呢?民主党派虽然在之前一直反对他,但是到了1932年这种反对的声音早已在气势汹汹的右翼势力的支持浪潮之下消失了,兴登堡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大救星。

1517465819841331.png

  所以,希特勒的竞争对手就是这样一个人。论思想境界谁也比谁高明不了多少,但是论民众基础,希特勒就是进步再快似乎也没有办法撼动这老总统冰冻三尺的根基,论二人的履历,希特勒是一战中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战士,获了个重一点的奖章就能拿来吹一辈子,而兴登堡则是统领德意志千军万马的元帅,赫赫战功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是浓墨重彩,所以提起希特勒,兴登堡总是相当轻蔑地叫他“波西米亚下士”、“巴伐利亚二等兵”,这样的一番对决,如果有机会让竞争者站在一起,兴登堡估计连头不会扭一下。希特勒也清楚这样的境况,他的竞争对手基本是不可战胜的,而他是有自知之明地退下呢,还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情迎难而上呢?

  我想如果是筠蛋我,肯定不会找这种刺激自取其辱,灰溜溜悄悄待着吧——所以我绝对没有当领导的潜质啊……而处在元首位置上的希特勒,关于脸皮薄厚、面子问题自然不在考虑的范围内,他只需要评估参选对他的纳粹党有利还是放弃有利,毕竟希特勒的野心可不在于就此打住,他的目标是手握实权,把整个德国纳粹化。

  双方利弊是这样的——

  如果参与竞选(结果不出意外是会失败),那他和他的纳粹党蒸蒸日上的战胜神话就要终结于此;而若不参与竞选,岂不是有损元首大人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光辉形象!竞不竞选呢,这是一个问题。现在总裁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希特勒忠实的同志戈培尔,这个人以后的出镜率将会很高,他是未来第三帝国宣传口的栋梁,他强烈支持元首参选,然而希特勒的想法却没人能摸得透,戈培尔的心情也随着希特勒时而决定时而犹豫的思想起起落落,就像在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候一样,元首的贤者时间永远是尔等凡人无法揣测的神秘。

1517465826449410.png

  时间转眼到了1932年2月15日,兴登堡总统正式宣布参加竞选,希特勒似乎是得到了鼓励一样,过了一个星期也宣布了自己参加总统竞选的消息。可是,要知道希特勒还有一个问题没解决,那就是他一直以来很尴尬的国籍,(以前有不少读者问过希特勒作为一个奥地利人是怎么在德国当领袖的,这里插一句他在一战中参战可是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啊!)尽管在元首脑壳里奥地利巴伐利亚德国神马的都是一个系统的,但是彼时这个美好的幻想还不能付诸实践。不过还好,希特勒的人脉已经不是在维也纳当流浪汉时候那么稀薄了,他靠着一个当邦内政部长的纳粹党人临时任命成了驻柏林的随员,根据法律这样就可以成为德国公民、也就顺理成章能竞选总统了。

  除了希特勒和兴登堡两个比较有名的,如果说希特勒还有那么一丢丢希望,那么还有两个注定是炮灰的选手,他们起的作用只能是干预一下选票的导向。一个是民族党提出的僚机,名叫杜施特堡,还有一个是共产党的候选人台尔曼,共产党在莫斯科的授意下可以说算是希特勒的僚机,他们主攻兴登堡,哪怕有助于希特勒。

  接下来,知道领导终于要去参选的戈培尔非常高兴,他几乎是手舞足蹈地替纳粹党的领袖张罗起了拉票的工作。希特勒本人就不用说了,他翻飞的口条简直就是一个热得快,用最短的时间将心不在焉的民众迅速加热成齐心协力冒泡的沸水,而戈培尔作为神助攻,跟元首里应外合,那时候纳粹党的宣传不断以令众人应接不暇的速度翻新,他们用洗脑式的一百多万张宣传画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千多万份党报特刊,还有卡车上的扩音器不厌其烦地喊着纳粹党的主张(因为电台被支持兴登堡的总理用政府的权力占住了),以及当时的新媒体唱片、电影都是戈培尔充分利用的前沿阵地。整个竞选就像一场乱七八糟的大型传销活动现场,到了后来完全失去控制。

1517465847913448.png

  半个月后,各方力量都精疲力竭翘首以待的选举结果终于出来了:

兴登堡

18651497

49.6%

希特勒

11339446

30.1%

台尔曼

4983341

13.2%

杜施特堡

2557729

6.8%

  你们感觉怎么样?是不是觉得有点失望,和筠蛋吹捧了半天的宣传盛景不太相符。更失望的是为之操碎了心的纳粹党人,他们垂头丧气地聚集在一起,感觉前途一片渺茫。其实希特勒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相比较上次我们讲的纳粹党极大的进步,这次的票数比上次还要成功不少,而兴登堡在这样的攻势之下票数也差一点没有达到绝对优势,所以他们需要组织第二次选举,这次票数的结果将是最后一锤子买卖。

  新的机会,希特勒再次精神抖擞地投入竞选,为了效率更高地达到宣传目的,他直接租了一架飞机“幻影移形”。他大谈特谈自己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计划,甚至有一条相当接地气而又诱人,那就是国家还能帮你找对象!

  对飞机不太了解,找了一架幻影战斗机,求大神八一八当年型号

  承诺帮你找对象的红娘元首希特勒这下选票增加了两百万,杜施特堡弃权而且转向支持希特勒。然而兴登堡的优势还是无解的,他虽然只增加了希特勒选票的一半,可是基础太雄厚,依然拥有53%的支持率,以绝对优势继续当选共和国总统。

  希特勒竞选总统的尝试失败了,怎么说呢,他应该也早已预见到了这样的结果。时机还有没成熟,他必须另谋出路才能找到突破口。之后,纳粹党又该何去何从呢?下次,我们一起去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