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唯一乱政太监,姜维要杀被他躲过了,最终被司马昭凌迟
2018-02-01 16:24:04 董允 蒋琬 诸葛亮

  东汉是中国历史上太监最猖獗的时期之一。特别是东汉后期,皇帝与太监一道盘剥百姓、卖官鬻爵,使得朝政腐败、民不聊生,酿成了席卷全国的黄巾大起义,埋下了东汉灭亡的导火线,拉开了三国时代的序幕。

  基于此,三国时期,不管是曹魏、蜀汉,还是孙吴,都在尽量抑制太监力量,不允许太监干预朝政。但人算不如天算,到了三国后期,蜀汉还是出现了一名乱政太监。他玩弄权柄、排挤忠良,甚至明目张胆地欺骗皇帝,向大臣隐瞒钟会、邓艾大军将至的消息,导致蜀汉被邓艾数千奇兵就灭了。

  他叫黄皓。

blob.png

  托孤大臣

  太监能够乱政,通常是因为皇帝足够昏庸。刘备一世英名,无奈生了刘禅这个“扶不起的阿斗”。223年,刘备病逝于永安(今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临死前,刘备将刘禅托孤于诸葛亮,千叮咛万嘱咐:“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这段话,重点在后一句。刘备对刘禅的才能心知肚明,因此,如果刘禅实在不行的话,为了“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大计,允许诸葛亮“取而代之”。当然,诸葛亮不是司马懿那样的人,他怎么能干出“取而代之”这种“不忠不义”的事情呢?赶紧跪在地上回答:“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blob.png

  刘备死时,刘禅已经16岁了。在古代,这样的年龄已被视为成年人。照说,诸葛亮辅佐起来,应该比较轻松。然而并不是。诸葛亮一方面要着手准备北伐,处理军政大事;一方面又要悉心照顾刘禅,事必躬亲。

  很明显,诸葛亮对刘禅是不放心的。最大的不放心,就是担忧他“亲小人,远贤臣”。这里是“小人”,指的就是心腹太监一类人物。为此,诸葛亮在即将北伐的紧张忙碌时刻,还要上《前出师表》,苦口婆心地劝导刘禅“亲贤臣,远小人”。什么是“贤臣”呢?诸葛亮直接推荐4个人:郭攸之、费祎董允、向宠。

  托孤大臣做到这个程度,也真是累。难怪诸葛亮只活了53岁就鞠躬尽瘁了。那完全是累死的。

  弄权乱政

  刘禅对诸葛亮很尊重,也很忌惮。诸葛亮在世时,他不敢乱来。当诸葛亮去世后,他就开始胡作非为了。比如,宠幸太监黄皓。

blob.png

  黄皓这人心术不正,对刘禅阿谀献媚,处心积虑往上爬。就在这时候,诸葛亮当年在《前出师表》中夸过的董允站出来,劝谏刘禅,斥责黄皓。黄皓很怕董允,不敢为非作歹。董允在世之日,黄皓官位一直不过黄门丞。

  当董允也去世后,黄皓在尚书令陈祗的支持下,得到了机会参与朝政。他的职位也不断升迁,从黄门令成为中常侍、奉车都尉,在朝廷中的话语权也逐渐增大。刘禅弟弟刘永厌恶黄皓,黄皓就有本事在刘禅耳边吹风,让刘禅10多年不见自己的弟弟。大臣罗宪不肯依附于黄皓,黄皓将他贬为巴东太守。

  身败名裂

  黄皓在朝廷里倒行逆施,引起了有识之士的愤慨。262年,大将军姜维奏刘禅,请他处死黄皓。刘禅不以为然地说:“皓趋走小臣耳,往董允切齿,吾常恨之,君何足介意!”

  皇帝将话说到这份上,姜维还能说什么?他见黄皓在朝廷的势力越来越大,自己这番劝谏皇帝,恐怕会招来杀身之祸,便借口到沓中屯田,逃出成都,此后再没回来。

blob.png

  263年,曹魏权臣司马昭征集18万大军,兵分三路,进攻蜀汉。姜维闻讯,上书给刘禅,请求调兵遣将,做好迎敌的准备。你猜黄皓怎么着?他竟然告诉刘禅,曹魏大军并不会来。真不知道他哪里来的自信?

  刘禅信以为真,没当回事,朝廷大臣也根本就不知道曹魏大军进攻的消息。以至于后来当邓艾率数千精锐,借道阴平小道,进入蜀汉本土时,包围成都的只有数千人马。

  面对邓艾天降神兵,刘禅早被吓破了胆,他在光禄大夫谯周的建议下,举手投降。蜀汉就此灭亡。

  邓艾早就听说过黄皓的种种劣迹,将他抓起来,要处决。没想到黄皓不是傻子,他用重金贿赂邓艾身边的人,逃过一死。

  然而,黄皓能够买通邓艾身边的人,却不能买通司马昭。蜀汉灭亡后,司马昭再次抓获了黄皓,以他“祸国殃民”为由,将他凌迟处死。

blob.png

  黄皓死了,他的“名声”却流传下来。《三国志》说他“操弄威柄,终至覆国”,《晋书》也说:“安乐公得诸葛亮而抗魏,任黄皓而丧国。”应是盖棺论定之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