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衰亡除了诸葛亮的死,还归结于一次刺杀案
2018-02-01 17:09:58 费祎 董允 蒋琬 诸葛亮

  东汉末年,三分天下,逐渐形成了以曹、蜀、吴三个政权分立的状态,其中这三个政权之中以曹魏政权最为强大,而蜀汉政权则最早退出了这个分裂的局面。

blob.png

  并不是说这三个政权之中是蜀汉政权最为弱小,而是在后期的时候蜀国实在发生了太多的变故,很多人认为蜀国开始走向灭亡的标志就是在失荆州以后。

blob.png

  当时关羽因为大意被孙权夺了荆州,之后又败走麦城去世,作为兄弟的刘备一怒之下发动了对东吴的进攻,由于刘备遭到陆抗火烧连营七百里最终在白帝城托孤,蜀汉因此遭到重创。

blob.png

  加之在这之后诸葛亮北伐失败去世,更是使蜀国失去了翻盘的机会,实际上使蜀国走向灭亡的并不仅仅是这些原因,蜀汉之前能够和曹魏抗衡就在于蜀汉不缺乏人才。

  但是诸葛亮去世之后,一起举国震惊的刺杀案再次使蜀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被刺杀的这个人就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曾经提到过的继承人之一的费祎,而刺杀他的这个人,居然是他的亲信。

blob.png

  这个亲信的名字叫做郭循,他原来是魏国的降将,之后投降蜀国,并逐渐得到费祎的重用,当时蜀国将领张疑就曾预言道重用此人会使费祎身处险境,可是费祎并没有听。

  不幸的事情被张疑言重了,岁首大会的时候费祎遭到郭循的刺杀,事后有人反映,由于当时刘禅缺席,本来郭循要刺杀的是刘禅,而费祎则成为牺牲品。

blob.png

  之后,蜀国封锁了八个月费祎去世的消息,但是事实上,经过这次刺杀行动,早已经使蜀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再次失去了一位人才的蜀国也因此持续走下坡路,最终成为三国之中最早退出历史舞台的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