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不相关的人,竟然使刘备不惜与孙权反目成仇。
2018-02-02 11:31:24 刘焉 刘启

  孙权准备借道取益州刘璋刘备却为这个八十竿子打不到的宗室不惜与大舅哥反目成仇,甚至打出“备与璋托为宗室,冀凭英灵,以匡汉朝”的义字旗,竭力阻挠孙权图蜀。事出反常必有妖,刘备表现如此过激,原因无它,一切皆因在刘备眼中看来:益州地土已经属于他的禁脔,他绝不能容忍他人染指!

  诸葛亮在隆中对之时就为刘备指出——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

blob.png

  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也。

  刘备与诸葛亮一拍即合,一直以来,君臣二人是为完成共同的理想而共同努力的。好不容易勉强完成据有荆州的初步战略设想,孙权横插一杠子,如果益州为孙权夺得,刘备不但无法完成跨有荆、益的既定战略目标,无法做到“诚如是”,则更不能奢谈霸业了。

  现在,孙权不仅是要动刘备的奶酪,而且还想据为已有!是可忍、孰不可忍?刘备无法淡定,甚至表现得有些气急败坏,也就不难理解了。

  汉末三国,汉室宗亲没有一个省油的灯。刘焉见汉室倾危,益州有天子气,就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时灵帝政化衰缺,四方兵寇”,刘焉认为出现这种情形正是“刺史威轻,既不能禁,且任非其人”的原因,于是“建议改置牧伯,镇安方夏,清选重臣,以居其任。”

blob.png

  刘焉食君之禄,为君分忧,毛遂自荐出任“益州牧”。无巧不成书,正在此时“益州刺史卻俭赋敛烦扰,谣言远闻”。事实证明:卻俭不得民心,有负国家重托,显然已经不再适合担任此职。并州刺史张壹和凉州刺史耿鄙二人被杀,又验证了刘焉“刺史威轻”的判断。灵帝终于同意了刘焉的请求,刘焉阴谋得逞,被派出为监军使者,领益州牧,封阳城侯。

  刘焉到了山高皇帝远的益州,立即暴露出了本来面目“抚纳离叛,务行宽惠,阴图异计”。他故意安排手下督义司马张鲁“往汉中,断绝谷阁,杀害汉使”,然后以此为借口“上书言米贼断道,不得复通”。

blob.png

  刘焉关起门来经营自己的一方天地,不再理会汉王朝的死活。董卓进京,关东义军讨董,他也只是“保州自守”。后来见中原地方干戈相寻,刘焉“造作乘舆车具千余乘”,不臣之心昭然若揭。

  此后,刘焉联合征西将军马腾,率领军队袭击长安,哪知道却被李傕郭氾打的大败。两个在朝为质的儿子刘范、刘诞也被李傕所杀,刘焉“既痛二子,又遇天火烧其城府车重,延及民家,馆邑无余”,惊怒之下,痈疽发背而卒。

  刘焉有四个儿子,刘范为左中郎将,刘诞为治书御史,刘璋为奉车都尉,刘瑁随刘焉至益州为别部司马。此前,刘焉“托疾召璋,璋自表省焉,焉遂留璋不还。”刘范、刘诞二子在长安被杀,刘瑁也“狂疾物故”。刘焉死后,刘璋成了唯一的继承人,顺理成章的代父成为益州牧。

blob.png

  刘璋被诸葛亮讥为“暗弱”,属于无胆匪类,但他的父亲刘焉却是个狠角色。东汉末年的地方豪强势力是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这些豪强依仗着势力强大,许多时候根本不将地方政府官员放在眼中。地方官员为求息事宁人,许多人只得无奈接受事实,睁只眼闭只眼了事。刘表单枪匹马初至荆州,正是因为选择了与当地大族蒯氏蔡氏黄氏等豪强合作,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这才很快稳定了荆州的混乱局面,巩固了统治。刘焉初至益州的遭遇与刘表仿佛,益州地方民变四起,其中马相、赵祗所部势力最大,二人在绵竹起事,号称黄巾军。随着势力逐渐扩张,马相更自称天子。好在有州从事贾龙率兵将马相镇压,刘焉将州治迁至绵竹,开始了对益州地方的经营。民变虽然很快平复,但趁镇压民变崛起的地方豪强势力却让刘焉头痛不已。

blob.png

  刘焉不愿意与地方豪强合作,他决心在益州树立自己的权威,找了个理由将挑战他权势的州中豪强王咸、李权等十余人诛杀“以立威刑”。哪知道此举没有收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地方豪强任岐、贾龙二人公然起兵造反。

  刘焉任益州牧之时,南阳、三辅等地人民躲避战乱,辗转迁徙到益州地方,人户有数万。这样多的外来户涌入益州,势必会受当地大户及豪强欺侮。同样是外来户的刘焉对此感同身受,所以很重视这支力量。刘焉有意扶持他们,在流民当中招募军兵,组成了一只战斗力极强的队伍,号为“东州兵”。刘焉借重“东州兵”的力量,逐一将益州地方豪强扫平,逐渐掌控了地方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