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到底有没有称帝之心?为何孙权和刘备都称帝了,他却没有。
2018-01-24 14:58:20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公平而言,魏蜀吴三国主公,唯有曹操没称帝,刘备孙权皆称帝了。有人说,曹操本想称帝,只是死得早,毕竟曹丕先称帝(220年);刘备为延续汉朝,于次年称帝;孙权则229年才称帝。也有人说,曹操曾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故他没想过自己称帝,只想着让儿子曹丕称帝。

blob.png

  电视剧《三国》曹操

  对此,猎哥仔细研读了下《三国志》的魏武纪,其实陈寿的《三国志》原文中没有明确记载,连“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这句话也不是陈寿写的。也可以理解,毕竟陈寿的书是尊曹的,所以没有相关记载实属正常。但在裴松之(南朝宋人,《三国志》发行本基本都附带其注记)的注记里面却有较为丰富的记载。

blob.png

  曹操

  在注记里,裴松之谈到:《魏略》记载了孙权劝曹操即皇帝位,曹操对众臣说的原话是“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邪!”意思就是说孙权是把他放在火上烤。众臣乘机劝进。没有下文。《魏略》是魏朝臣所记,真实性较高。

  《魏氏春秋》记载夏侯惇劝曹操即皇帝位,曹操说了著名的“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魏氏春秋》是东晋中期孙盛所著,主要记载魏国之事,裴松之多参考其言,可信度较高。

blob.png

  《曹瞒传》和《魏晋世语》均记载有“桓阶劝王正位,夏侯惇以为宜先灭蜀,蜀亡则吴服,二方既定,然后遵舜、禹之轨,王从之。及至王薨,惇追恨前言,发病卒。”就是说桓阶劝曹操即皇帝位,夏侯惇认为应该先灭蜀,蜀亡则吴定归服,平定了蜀、吴,然后再让献帝禅位。曹操听从了夏侯惇的意见。等到曹操死了,夏侯惇又追悔莫及,觉得还是该让曹操早早即位。从这段记载可以看出,曹操确有自己称帝之心。但是孙盛评论说,《魏晋世语》这段记载和桓阶、夏侯惇的一贯观点不相符合,不可信。此外,《曹瞒传》是东吴人写的,此书一味贬低曹操,要不然也不会用曹瞒二字,可信度较低。

blob.png

  夏侯惇画像

  猎哥认为,曹操自己不称帝,让儿子称帝的可能性最大。曹操一向以汉臣自居,多次标榜自己为了汉室中兴而努力奋斗,也曾说过,若不是他曹操在,不知道有多少人要称王称帝。若曹操果真自己称帝,确实会打脸,所以还是坚持到底做汉臣。此外,曹操死的当年,曹丕就篡汉称帝,可见,让儿子称帝早在计划之内。

blob.png

  电视剧《三国》曹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