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语录中最该做的四件事,至今仍是真理。

  在近代历史上,曾国藩(1811—1872)的地位非常高,晚清中流砥柱,湘军创立者,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甚至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圣人。死后,清朝给的谥号是“文正”,后世称“曾文正”。

  曾国藩一生最大的功绩有两个,(1)1864年,成功的为大清剿灭了太平天国,挽救了大清朝,(2)留下了一本《曾国藩家书》,流传甚广,为曾国藩名声加分很多!

  当然,对于曾国藩的评价,现在也有一些争议。因为此前曾国藩获得一片好评,然而现代研究发现,曾国藩在破坏屠戮上,比太平天国还要厉害,真正的“视民如草”,尤其是制造了很多屠城。所以,曾国藩大节有亏!

  不管如何,能做出一番功绩,曾国藩必有过人之处。因此,本文重点讲述的是,曾国藩语录中,人一生最该做的四件事,做不到就相当于人生修行不完整!值得一提的是,曾国藩认为的这四件事,至今仍是人生真理!

blob.png

  第一,曾国藩谈家庭

  古人云,成家立业。所以,古人一般是先成家,然后立业!更为重要的是,古人非常重视家庭稳定。注意,这里说的是稳定,而不是幸福。当然,古人所说的稳定,子孙满堂,一家人安康,或许就是幸福吧!

  曾国藩虽从政一生,日理万机,但他非常注重对家庭的经营。 在《曾国藩家书》中,曾国藩对子女、兄弟、族中子弟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后来,曾氏家族出了很多人才,比如外交人才曾纪泽,或许与之息息相关吧!

blob.png

  第二,曾国藩谈交友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两个帮!人生在世,没有朋友,那就非常失败了。通常来说,交友有两个基本标准,(1)交能与你共患难的朋友,确保对方做人诚信,(2)能给你带来正能量的朋友!

  曾国藩是如何交友的呢?他的交友之道,即: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具体可总结为“八交九不交”,“交德盛者;交直言者……不交好占便宜者,不交忘恩负义者……” 限于篇幅,不一一提出。

blob.png

  第三,曾国藩论定位

  这里所说的定位,并非地理位置定位,而是人生定位。关于这件事,有很多热血沸腾的定位,比如:(1)走自己的陆,让别人无路可走,(2)别人如何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如何看自己!

  生活像一个舞台,曾国藩如何看待人生定位的呢?曾国藩说:“掘井多而无泉饮,不专之咎也”。挖井多而没有水喝,是因为不专的原因!曾国藩从丁忧的侍郎,到湘军的统帅,根本原因在于“专”!任何定位,都离不开专!

blob.png

  第四,曾国藩谈健康

  毛伟人曾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没有一副好身体,做什么都白搭。实际上,现代人都已经懂得这个道理,没有健康,赚再多的钱都没用!那么,曾国藩如何看待身体健康的呢?

  客观的说,曾国藩身体并不好,患有多种疾病。然而,因为曾国藩注重养生,常说“治心以广大二字为药,治身以不药二字为药”,即:心要宽广,身上有病,别整天吃药。最终,曾国藩活到了62岁!在1870前后,62岁算是高寿了!

blob.png

  后记

  言而总之,曾国藩的人身最该做的四件事,就是:家庭稳定,注意交友,学识专业,身体健康。大家仔细想一下,如果这四个方面都做到位了,那么人生还有什么烦恼?

  实际上,现代人生活乱七八糟,家庭整天闹纷纷,狐朋狗友一大堆,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每天上网身体一塌糊涂.....曾国藩说的人生四件事,一件都做不到!这样的人生,何谈能成功?

  因此,曾国藩的人生四件事,至今仍是真理,值得世人好好学习。另外,各位读者朋友,对于曾国藩这个人,你有什么高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