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竟能做盔甲,而且效果拙劣,日本最清楚了
2018-02-02 14:36:35 李自成

  明朝洪武元年(1368),开基建国的明太祖朱元璋,开始甩开膀子施行一样治国大招:全民种棉花。

  自此以后,满目疮痍的大明全境,到处都是这般折腾:全国五亩地以上的家庭,至少家家种半亩棉花。朝廷特派的官吏走遍各省,挨家挨户教着种。种的好的家庭重奖,敢不种的却要坐牢。效果更立竿见影:元朝时还是奢侈品的棉花,从此产量暴涨,棉衣棉布更是走进千家万户一穷二白的大明经济,硬是被霸气带动起来。不过连朱元璋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这个奇葩国策不止“富国”,而且还“强兵”。

  随着棉花产量激增,外加棉纺工业的日益红火。软软的棉花,竟成了明清两朝军队的新宠,潜移默化的催生了一场装备革命,在之后五百多年的战争里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惹眼的,就是一款火速风靡的盔甲:棉甲。

  一:防护强大的棉甲

  棉花能用来做盔甲?这件事,七十年前抗日战场上的老兵们,就很有发言权。

  那时的敌后抗日游击队,常喜欢用一种叫“棉被桌”的神器:三床以上的棉被浸湿,棉被间铺好土,捆到倒扣的八仙桌上,就能硬接五十米外的日本步枪子弹。八路军老兵郭进财更证实:顶着“棉被桌”被子弹打中时,会“感到背部遭受了一下痛击”,“(子弹)停留在距离他背部十厘米的地方”。棉花,就有这救命的防护力!

blob.png

  其实,以棉花为材质的棉甲,元朝时就已出现。待到明代棉纺生产突飞猛进,棉甲的工艺也更成熟,以《涌幢小品》记载,把七斤棉花浸透踏实后,包裹上铁片缝进夹袄,外面用铜钉固定布面,一件棉甲就能制成。精锐骑兵部队,更有棉花包裹铁丝网牛皮,形成多层防御的“暗棉甲,”比起宋元年间各式铁甲来,堪称成本低廉,迅速装备部队。

  而性价比更高的,却是棉甲的防御效果,尤其擅长防御冷兵器。隆庆年间,明朝名将马芳,率领部下对鞑靼发起“捣巢”战役时,麾下的精锐都是清一色的“暗棉甲”装备,杀得鞑靼“边外野草尽烧”。明末崇祯年间,争议名将袁崇焕在广渠门浴血阻击后金八旗时,身穿“暗棉甲”的他全身多处中箭中刀,却是“重甲难透”,靠这强大防护熬过恶战。

  甚至,就是在明朝覆灭前夜,周遇吉统帅的装备各式棉甲的京营部队,依然可以先在杨柳青血战里硬杠清军八旗,然后在宁武关以数千孤军阻击数十万李自成农民军,杀得李自成一度差点撤退。看似软软的棉花,从明初到明末,都是明军战场上重要的防护加持。

  而多次体会到明朝棉花防护威力的,更有一个古代中国的“老邻居”:日本。

  二:灭倭战争里的奇效

  早在明初年间,装备棉花的明朝沿海“备倭军”,就曾多次痛击来犯的日本倭寇。可到了明朝嘉靖年间,倭寇手中的一样新武器,却叫明军的棉甲多次吃了血亏——鸟铳。

  在完全吃透了葡萄牙火绳枪技术后,拥有精良鸟铳的倭寇,杀伤力也立刻升级。以《筹海图编》等资料记载,倭寇不但射术精准,鸟铳的射程与破甲能力更是极强。穿着棉甲的明军,一度在东南山地里,对上倭寇就变活靶。以至于一听到倭寇鸟铳响,好些部队就连忙逃。

  在连续吃了血亏后,许多忍够了的明军将领们,也是不停开动脑筋。特别是大名鼎鼎的抗倭英雄戚继光,更找到了一个新办法——继续用棉花!

  棉甲都不顶用,戚继光怎么办?他的办法叫“刚柔盾”:木盾牌外钉上牛皮包裹的三斤棉花,四周盖上布袋装的五斤棉花,然后用油厚涂,一个造价高达五两白银的“刚柔盾”就诞生了。但别看这东西价格贵,一只盾造价五两白银,作战却十分强大,四五十步外足以扛住倭寇鸟铳,而且是“屡实无失”,防护效果简直百分百。

blob.png

  靠着这种高价神器,大名鼎鼎的戚家军,更有了屡试不爽的打法:以“刚柔盾”摆开阵势,推进到距离倭寇五十步左右的距离,然后虎蹲炮迎着倭寇鸟铳招呼,最后鸳鸯阵再扑上去打落水狗。多少出名凶残嗜血的倭寇团伙,就这样被戚家军以近乎个位数的伤亡,霸气打的全军覆没

  而比起这种“高价”打法,另一种价格便宜操作难的用法,也在东南大地推广起来:滚被。

  滚被,顾名思义,就是配备双刀的步兵们,带着厚二寸浸水的大棉被开路,一旦遇上地方火铳攻击,立刻张开棉被掩护阻挡,然后卷起被子“持刀滚进”,迅速杀到敌人跟前血拼。当然看过程就知道,这种打法操作难度太大,对士兵素质要求太高,基本都是特种部队的专利。

  而到了万历二十年,震惊东亚的万历朝鲜战争开打后,这几种抗倭战争里练出来的“棉花神招”,更是多次冲着十几万日军招呼。推着刚柔盾冲锋的戚家军,率先在平壤战役里抢占日军含毯门,立下这场灭敌数万战役的头功。明朝步兵的“滚被”打法,也多次叫日军吃到大亏。配备“刚柔盾”与精良棉甲的明朝陆军,更在碧蹄馆与稷山等大战里硬杠数倍日军精锐,打出明军的赫赫天威!

  这场打出明朝最后荣耀的战争里,同样得有棉花的“军功章”。

  三:最后的辛酸辉煌

  明朝末期武备不修,军队盔甲装备常见大坏。而取代明王朝的清王朝,学习明朝的棉甲技术,更是从起家时就积极。只要看看清军的盔甲装备,就知道大清朝学的有多透彻。

  而在清朝康熙年间血战沙俄的雅克萨战役里,火线参战的林兴珠藤牌军,更叫俄国人领教到中国棉花的厉害。出征之前,林兴珠就给康熙皇帝演练了“滚被”战术,看得康熙连连惊叹。然后在白雪皑皑的雅克萨战场上,这些手持棉被冲锋的福建男儿,迎着沙俄火枪勇敢冲锋,以零伤亡杀得号称狠勇的哥萨克兵血流成河。“中国大帽军”的威力,从此响亮流传。

  但是,这精彩一幕,却更好似无奈绝唱了。痛击沙俄后的清王朝,到底在故步自封里,迎来了落后挨打的近代史。洋枪洋炮武装的西方侵略者,一度在中国沿海予取予求,丧权辱国的条约说签就签。可总有热血未冷的沿海军民们,以早已落后的“滚被”等战术,挺身抗击侵略者。比如《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岛许多不甘心做亡国奴的民团,以“滚被”等战术血战日军,林碧玉等擅长“滚被”的英雄,更是壮烈捐躯。

  甚至,十四年惨烈的抗日战场上,多少不甘心做亡国奴的男儿,哪怕武器落后到原始,却从未放弃战胜敌人的努力。诸如“棉被桌”等发明,在后人眼里也许雷人,却是多少前辈,慷慨赴国难的缩影。

  如果说明代时的棉甲刚柔盾,常让我们感叹古代中国人的智慧,那么近现代史上,多少硬汉顶着“棉被桌”等武器浴血死战的风姿,却足以令我们肃然起敬。战火中的一捧棉花,缩影了那些前辈们也许朴实,却无比忠勇的风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