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为何要封禅,为了封禅,他捏造了哪些事件,做出了何种妥协?
2018-02-02 15:59:27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宋真宗年号

  年号,是指我国古代皇权下的产物,用来记录封建王朝存活时期的代号。它最初由汉武帝刘彻开始实行,元狩成为了他的第一个年号。一位皇帝大多数只有一个年号,用来记录他的在位年数,比如康熙乾隆等。那么宋真宗的年号是什么?他是不是只有一个年号,宋真宗年号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哪里呢?

478fafd67cbecdb86a06f9502395da01.jpg

  宋真宗赵恒的一生,有一件极其有意思的事情,那边是自他登基为皇帝后,一生中曾经四度修改过年号,共有五个年号,下面对这些年号分别简短地进行一一介绍。

  第一个年号,咸平。这个年号是自赵恒登基之日就开始使用的,一共使用了六年。那你可能会问,为何这个年号只有六年呢?其中真宗每一个的年号就是他的一个政治时期,咸宁便是他初登大宝之时的名号,那时候的真宗满腔热血,将所有的热情都奉献给了朝政,减免赋税,有力治政,咸平民间,百姓们得到了很好的休养。

  第二个年号,景德。这个年号的名字主要来源于澶渊之盟,软弱的真宗面对辽军主动议和,导致宋国签订了极其不平等之条约。另外一方面,他极其青睐了南方地区的一个小镇,那就是现在闻名于世的景德镇,使得现今的景德镇成为了著名陶瓷的产出地。

  第三个年号,大中祥符。标志着真宗开始迷信天书,连带着将年号也改了。

  第四个年号,天禧。这个年号标志着真宗已经开始走火入魔,不停的奔向封禅之路,与仁德之君越行越远。

  第五个年号,乾兴。这个年号只使用了一年,真宗便离开了人世。

  宋真宗封禅

  宗真宗的一生,可以粗略划分两个阶段,在一个阶段他励精图治,倾尽全力以求能将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在第二个阶段,他便开始迷失自我,希望寻求天数,让证明自己是这个世上最伟大之一的君主,开始背离他的正路,奔向了封禅之路。真宗封禅,为何要封禅,为了封禅,他捏造了哪些事件,做出了何种妥协?封禅与国于民,有什么样的帮助?

db7784ff8b6d606a77957b9ec3f76cff.jpg

  宋真宗封禅,只是他自欺欺人的手段而已。封禅的起因还是源于宋朝与辽国的一场大战,其实在这场战争中,因贤臣寇准的一再坚持,宋真宗虽软弱害怕,但依然听从了寇准的要求,御驾亲征。事实证明,真宗赵恒的这一举动实在是及时雨,极其明智之举。宋军士气大振,将辽国打得节节败退,但真宗的政治取向错误,将这场明显的胜利之战的果实拱手让给了辽国,签订了丧权的条约,史称澶渊之盟。

  此战役之后,真宗听信王钦若的挑唆,认为寇准功高盖主而将其罢免,开始重用王钦若这个佞臣。为了掩盖他的错误之举,便让王钦若想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当时王钦若提出攻打燕云十六周,但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之事,真宗让他另想他法,于世王钦若便给真宗指了这样一条自欺欺人之路,利用百姓的迷信和信奉神明的心理弱点,通过封禅这种手段,让百姓让臣民更加臣服于真宗的管理,这在当时的政治管理上还是有一定的成效的。但显然是弊大于利,封禅劳民伤财,渐为百姓所怀疑,同时为北宋的衰弱之势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