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天下,能者千万,乾隆为什么就单单选择了和珅?

  嘉庆皇帝这一生活在老爹的阴影下碌碌无为,正真掌权的第一天就开始收拾乾隆老爹留下来的烂摊子,可惜这烂摊子已经烂到稀泥,越修越烂。嘉庆这一辈子唯一值得提一下,也就是杀掉了第一大贪官和珅这件事情了吧。

  放眼天下,能者千万,乾隆为什么就单单选择了和珅?每个皇帝身边都有一个秘书式的人物,作为一个文艺青年,乾隆的调调自然是要有美感。而和珅就长得相当漂亮标志,自带娘炮气质,自然是让乾隆眼前一亮。再一个和珅是满族人,八旗子弟能力出众的太少,汉臣有能力者多,但毕竟是异族,用着不放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和珅的的确确有本事!文治武功样样精彩。内军侍卫、步兵统领、领班军机大臣,决断力超强;精通满汉藏蒙等多种语言,担任《四库全书》总裁官,凭借着机智与出色的语言天赋,和珅在外交事务上也是大展拳脚,曾先后接待过朝鲜、英国、安南、暹罗、缅甸、琉球及南掌等国使臣。

20180203103111.png

  满足了前三个条件之后,和珅还具备一个独特的素质,就是好贪。能理政、能弄到钱、会揣摩圣意,还不会威胁到皇权,就他了!与其说和珅好贪,不如说真正的贪欲者是乾隆,乾隆吃肉,和珅只能喝点汤。乾隆手头紧了,和珅来想办法,将盐课提高一丢丢,下面提高一大截,官盐价太高,老百姓吃不起,于是私盐兴盛,盐贩子、盐帮富了一大批人。乾隆钱还不够用,和珅再想办法,搞了一个“议罪银”,其实就是腐败税,你想贪污腐败?可以!拿出点来交给皇帝。和珅素来善于揣摩圣意,要女人、要钱,都办的妥妥的,简直就是乾隆的助力小伙伴。这些嘉庆早就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那么乾隆临死前,是如何安放自己的“秘书”和珅的呢?

20180203103121.png

  乾隆在临死前给和珅留了一道密旨,并嘱咐他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打开。和珅一向擅长揣摩圣意,这次更是心中窃喜,以为这是主子给他留下的一道保命符,拿回家整日供着,也遵从主子的吩咐,从未打开。

20180203103133.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