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男装驰聘沙场十余载,代父从军,无人识真容?
2018-02-05 14:20:55 平阳公主 妇好 梁红玉 花木兰

  民族英雄自古以来不知道有多少,但是一提到“英雄”两个字,人们想到的首先会是男性,可是,谁又能说女子就不如男呢。木兰就是这么一个巾帼英雄,“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是《木兰辞》对木兰生活的一处特写。木兰原本只是一个当户织的小姑娘,为什么会成为我们现在所传颂的巾帼英雄呢,我们稍后再提,先来了解一下木兰的生活时代。

blob.png

  木兰生活在北魏时期,历史上的南北朝时期战乱不断,统一、分裂交替频繁,木兰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由于时代的不同,生活环境的不和平,使木兰从小就有了看兵书的爱好。恰好木兰的父亲又是一名军人,父亲在了解到木兰的这一爱好后,便把木兰当成男孩来培养,意在让木兰能在那样的环境下生存。谁能料到,父亲的这一无意的培养,还为木兰成为巾帼英雄埋下了伏笔。

  北魏时期,为了平定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国家开始征兵,每家必须得有一名男子充军打仗。木兰知道,家里父亲已经年迈无法充军,她上没有哥哥,下有个年纪尚幼的弟弟,也没有能力去打仗,但是军书上有父亲的名字。无奈之下,她决定代父从军。

blob.png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是她在为出征做准备。做好准备后,与父母辞别,便从此开始了她长达十多年的军旅生活。当时有规定,女子不能参军,但为女儿身的她并没有暴露身份,反而在军队里表现的很出色,驰骋沙场十余年之久,屡建奇功。在她完成了抵抗侵扰的任务后,也并没有贪恋名利,而是提出回到家乡,孝敬自己的父母。

blob.png

  当她换上女装后,与她朝夕相处的战友才终于知道:她是女人。“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便成了千古绝唱。由此,木兰的勇敢和她的纯朴的精神跃然纸上。这就回答了我们之前说的木兰为什么由一个当户织的姑娘变成了我们说的巾帼英雄的问题。

  千百年来,花木兰一直是我们尊敬的中国女性,她的故事世代传颂,她的精神永垂不朽,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位巾帼英雄,我们对她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有关她的姓氏等问题还有待我们去考证,去探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