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为什么说美国可以信赖,但这个国家比日本更可怕?
2018-02-05 14:39:57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e8114fdab6ec419d8ee4cb66e7542400.jpeg

  李鸿章不仅是中国近代史上争议最大的一个人,也是一位影响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晚清重臣。他前半生镇压太平天国,创建北洋水师,并创办了江南制造局,促进了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但是后半生和外国侵略者签订了30多条不平等条约。虽然这些条约都非他本意,但都是他签字画押的。所以留下不少骂名。

  李鸿章晚年致力于外交事宜,但是弱国无外交,他只能凭借自身的政治才能,让大清付出最小的代价,以至于日人评价他说:知西来大势,识外国文明,想效法自强,有卓越的眼光和敏捷的手腕。而美国人也说他是:与俾斯麦、格兰特并称为"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

d05070167447495eaa13ed571a41ec31.jpeg

  可见李鸿章的外交才能是大家所公认的,而他在签订那些不平等条约时,到底怀着一种什么心情,估计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在1901年,李鸿章和日本人签订完《辛丑条约》后,吐血不止,最后被确诊为:胃血管破裂。可见他当时应该有多生气。

238e682a0d1a4dfd805a127d5842f4a3.jpeg

  李鸿章凭借多年的外交经验,可谓是对每个国家都非常了解。所以在他临死前说了一句话,让人深思。他说:美国是讲公理的国家,我们能够信任他,但我们一定要防着俄国这个国家,因为这个国家很有侵略性。

b9063f469a934c81b02558c1e0c3e19c.jpe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