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死后,连她的马儿都替她伤感,借酒消愁?

  汉武帝身边的女人不少,可在史籍中有详细记载的汉武帝后妃却没有一人得到善终,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阿娇和汉武帝是童年玩伴,某天阿娇的母亲抱着年幼的汉武帝对他开了个玩笑:“我将阿娇嫁给你怎么样?”汉武帝见阿娇长得清纯甜美,又与自己玩得开心,便一口答应道:“好啊,如果阿娇真的嫁给我,我就用黄金盖一座屋子,把她藏起来。”

  这就是金屋藏娇的典故。

  后来,汉武帝真的娶了阿娇为妻,还将她封为陈皇后,可惜阿娇性格蛮横,又十分多疑善妒,还有生育问题,汉武帝没过多久便不再宠爱阿娇。

  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卫子夫则深受后人崇敬,这个女人堪称母仪天下的典范。在她当皇后的三十八年里,给汉武帝生了四个孩子,然而,这个女人却死在了一场无妄之灾中。最终,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她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哀王刘髆的生母李夫人,是汉武帝较为宠爱的女人,在替皇帝生下一子后染疾去世。

  王夫人,死因不详,总之,还是早逝了。

  勾弋夫人赵婕妤在汉武帝休养生息期间犯下过错,遭汉武帝痛斥,随后,赵婕妤患上抑郁症,没过多久就死了。关于她的死还有另一种版本,那就是在她生下刘弗陵后,老来得子的汉武帝十分欢喜,想立刘弗陵为太子,又怕其母干涉朝政,于是,赵婕妤被赐死,这也就是“立子杀母”的由来。

1517818879623697.jpeg

  可以说,汉武帝身边的这些女人,没有一个落得好下场,全都凄凉的离开人世。可能是人们不忍心看着美好的事物就这么凋零,所以,为她们编纂了美丽的传说。

  相传阿娇失宠被贬到长门宫后,郁郁寡欢,整天想着汉武帝。当时,司马相如十分善于写作的传言传到她耳朵里,阿娇叫人送了一百斤黄金给司马相如,让他和妻子买酒喝,并请求司马相如写篇能缓解她哀愁的文章。之后,司马相如写了篇关于长门宫的文章送给汉武帝,令其大受感动,从此阿娇再次得宠。

  其实,司马相如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汉武帝已经归西了,所以,这个传言并不真实。

  李夫人和王夫人死后,汉武帝非常思念这两位佳人,所以,找到当时闻名天下的方士——李少君,方士在海外找到一块能够寄托魂魄的怪石,并将怪石雕刻成两位夫人的模样放在青纱帐中,汉武帝看见这生动的雕像,仿佛两位夫人“活了”一般。

  这种“招魂”仪式就是后来皮影艺术的起源,也算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影”了。

  赵婕妤则有一个“死而复生”的传说,赵婕妤的葬礼上,遗体并没有臭味,反而散发出浓厚的香气。汉武帝在祭奠她的时候,觉得她不是凡人,就派人挖开陵寝开棺查看。之后,棺木里的情况让众人大惊失色,原来,棺内空空如也,并无赵婕妤尸身,只有一双鞋子,大家都怀疑她“复活”了。

  卫子夫皇后的故事则让人唏嘘,在卫子夫含冤自尽后,拉着卫皇后遗体的马匹就被养在卫子夫的陵园里。某天,负责照看这些马匹的官员惊奇的发现,这些马儿学会了喝酒,还不让其他人乘骑。更加奇怪的是,这些马儿都活了六十多岁。

  看来,连牲口都替卫皇后伤感,借酒消愁。

1517818883768004.jpeg

  汉武帝晚年求神仙又不成,又因巫蛊之祸造成父子相残、太子刘据自杀,种种打击使武帝心灰意冷,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颇有悔意。在登泰山、祀明堂之后,武帝下《轮台罪己诏》说“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以表示承认自己的错误。

  后元元年(前88年),汉武帝叫画工画了一张“周公背成王朝诸侯图”送给霍光,意思是让霍光辅佐他的小儿子刘弗陵作皇帝。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崩于五柞宫,享年70岁,谥号孝武皇帝,庙号世宗,葬于茂陵。

  从上面的史实和传说里,我们不难看出,汉武帝这个人有点“自私任性”,这些女人凄凉的下场实际上都与他息息相关。可能是因为他实在太不解风情了,在汉武帝死后身边连个女人都没有,他的陵寝边一左一右葬着卫青霍去病,只有这两个忠心大将在其死后陪侍在身边。

  汉昭帝刘弗陵继承皇位以后,按照汉武帝的遗愿,在皇室宗庙里为李夫人设立祭位,并追封皇后尊号,李夫人就这样在死后获取了后位。刘弗陵的生母刘婕妤则被追封为皇太后,汉昭帝从民间抽调两万名民夫为母亲修建陵寝,然而,人已故去,做这些事只能让后人聊表心意,对死去的前人也是于事无补。

  司马相如的那篇文章描写了佳人在深幽的后宫中孑然一身的凄凉景象,对于这群凄惨的女子来说,当被选召踏入皇宫的那一刻,今后的命运就已经成了定局,寻常女子的安乐她们再也享受不到了。

  如今,我们只能从司马相如的歌赋中、青纱帐中的残影里、空棺里的鞋子上读出些许无奈和惋惜,或许那些喝着美酒的老马,也是这番心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