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从海洋杀手芋螺中可以提取出优秀的止痛药
2018-02-05 16:34:36

  螺贝类是海洋生物族群中最大的一群,对人类而言,在它们缤纷而美丽的外表下,却有可能隐藏着致命的杀机,而芋螺就是螺贝类海洋杀手中的佼佼者。

  这种具有雅致外表的生物具有特殊的毒液系统,令它足以在危机四伏、物竞天择的大自然中得以屹立不倒。一直以来,对于人类而言,它的毒液都是彻底的噩梦,直到有科学家发现,从中可以提取出优秀的止痛药。

1497404686978892.jpg

  来自海边的芋螺爱好者

  目前世界上发现的芋螺大约有600多种,主要分布在印度-太平洋附近、热带或亚热带的海域。菲律宾籍化学家奥利维拉(Baldomero Olivera)从小长大的家乡,也在芋螺的生长地内。

  上世纪四十年代,当奥利维拉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市集上便宜、但又小巧美丽的芋螺贝壳。但在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这些贝壳背后的致命杀机。

  芋螺平时喜欢藏匿在潮间带的砂砾、石堆或珊瑚礁中,到了夜晚就会出来捕食。这些习性让它非常容易和沿海地区的居民狭路相逢。芋螺有着非常阴险的捕食习惯和与之配套的捕食器官,它们的口部长有几排密集排列的秘密武器“齿舌”,它们呈中空的刺状。

1497404691371367.jpg

  想要进攻时,芋螺会先在毒腺里生成毒液,一次装填一根齿舌,将它变成剧毒的飞箭并装填在特化的长吻上。芋螺先悄悄靠近猎物,利用长吻吸引猎物的注意,之后迅速将尖端的齿舌刺入目标体内,待它们死亡或麻痹后再捕食。

  这些毒液对人类同样也是致命的,手指头大小的芋螺就足以让一个成年男子丧命。有许多渔民及贝壳爱好的收集者,在捡拾或捕获芋螺时,不慎被刺伤甚至毒死的案例。

  那些海岸边的悲剧在奥利维拉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而正因此,他从青少年时代就立志要找出那些渔民丧命的原因。1960年,19岁的奥利维拉从菲律宾大学毕业,之后远赴美国读博。60年代末,他在斯坦福读博士后的时候,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愿望,开始系统地研究芋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