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内竟然也有警报器?它到底隐藏有多深呢?

  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故宫已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

blob.png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朱棣于西元1406年开始建设,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曾有24位皇帝在此住过。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blob.png

  故宫各门内外石台阶上有许多栏杆,在栏杆的柱顶上,有一种球形的雕刻物,全部呈花头形,临近门洞外的几个在其顶端全部都有打穿的小孔。

  这种东西叫“石别拉”,又叫“石海肖”,是古代用来报警的警报器。每当遇到外敌入侵、战事警报或是火灾,守兵便用口吹石球上的小孔,石球便会发出“呜、呜”的类似螺声的警报声,浑厚嘹亮的声音传遍整个紫禁城。

blob.png

  据史料记载,清顺治帝命侍卫府安放“石别拉”,分内外前三围,需要报警时,将三寸长的“小铜角”(一种牛角状的喇叭)插入石孔内,三围的“石别拉”就会同时被吹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