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军的枪法为何比我军好那么多?原因是日本太贼
2018-02-06 11:09:57

  二战日军给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是枪法好和拼刺刀厉害,这两点在抗日剧中都没有真实的表现出来。以射击为例,战场上日军是不会随便开枪的,一般都会瞄准后才开枪,而且命中率很高。像一些剧中主角站在那么明显的地方,不被击中几乎不可能。据老兵们说:当时对日军的枪法有这样一个说法“三枪日军”。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是说日本士兵遭到袭击时,听到第一枪会一边找掩体一边根据枪声确定袭击者的位置,当袭击者打出第二枪时日本士兵一般已经完成了瞄准射击动作,第三枪声响后一般袭击者会被击杀。如果这是真实的话,那日军的枪法就只能用恐怖来形容了。不吹不擂就当时而言我国大部分士兵的枪法是远远不及日军的。那究竟为何日军的枪法会这么好?

1517886408770703.jpeg

  第一个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的训练条件的差距。我们先来详细介绍介绍当时中日单兵射击训练的情况。日本新兵必须经过至少十一个月的训练才能上战场,这其中射击只是众多训练的一个。前八个月是新兵射击训练的一个重要时间段,每名士每一个月消耗大约150发子弹,也就是说每名日本士兵上战场前最低会消耗1000发子弹用来练习,只有在400m稳定的打出10发80分的成绩才能算是射击成绩合格。而当时我国的射击训练是什么样的呢?由于当时子弹在我国是十分金贵的,一般部队的士兵是无法做到实弹射击训练,只是练习如何端枪和了解一些基本操作。只有少数的精锐部队才会有试射训练,但是训练时每名士兵只能最多打15发子弹。士兵们只能在残酷的战场上真正练习射击,有不少年轻的战士还没有学会射击就牺牲在日军的枪口下。

1517886411378522.jpeg

  第二点原因是日本太贼了。二战我国使用的汉阳造和中正式与日本使用的三八式都是师从德国步枪。我国的步枪与德国步枪一样采用了7.92mm口径,而日本就比较贼了。研制步枪时日本想到本国的士兵身材普遍矮小,如果采用德国步枪的口径,那在射击时大口径步枪弹产生的后坐力日本士兵有点掌握不住,这样会影响射击的精准度,所以日本将三八式步枪口径小型化采用的是6.5mm口径。虽然当时我国士兵的身高普遍高于日本士兵,但是由于营养不良身体素质是不如日军的。对日本士兵来说口径7.92mm步枪的后坐力大了,对我们来说也不小。较大的后坐力加大了我国士兵对步枪的掌握难度,影响了射击精度。

  看到日军为了提高单兵射击精度做的这些准备,我想说我们不要在因为对日军的恨一味的贬低他们了。将他们贬的一无是处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影响下一代。先辈们用血和肉抵挡了14年的侵略者可不是软柿子。真正的了解敌人才能看清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

  总感觉二战日军的一些装备是日本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不见得适合别人,但是一定适合自己。你认为是这样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