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能接手曹魏政权主要是这个人,功劳远超司马昭

  历史上的司马昭,远比司马师出名,除了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父亲,还有一个“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典故。但若论军政能力及历史地位,是远远不及司马师的。

  司马懿一共生了九个儿子。司马师少年时,便有雄才大略,与何晏、夏侯玄齐名,三人是很好的朋友。作为国家组织部长,何晏识人还是有一套的,他说:“看问题深刻,能通达天下哲理的,数夏侯玄;看问题细致,能处理好天下事务的,数司马师。”事实上,何晏、夏侯玄夸夸其谈,疏于韬略,高平陵政变后都被司马师处死。司马懿要发动政变诛杀曹爽,只与一个人长期密谋,就是司马师。到了政变前的那一夜,司马懿把计划告诉了司马昭,把他吓得一夜没睡着,而司马师就跟没什么事似的。司马懿去世后,因高平陵政变留下的恶劣影响,实际上司马家执掌的政权非常不稳。司马师被任命为大将军,加侍中,持节、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成为第一权臣。

blob.png

  司马师执政后,制定选拔官吏的法规,命百官推荐贤才,整顿纲纪,使其各有职掌,朝野肃然。调整国家军事部署,以稳定为第一要务,又着力解决北方匈奴等少数民族问题,让以“竹林七贤”为代表的士族子弟出山做官,基本稳定了政局。其间,魏蜀边境稳定,司马师采纳诸葛诞建议,主动出击东吴,虽未获胜,损失也不多。诸葛恪领军攻合肥新城,司马师亲率大军将其击溃,斩首万余人,诸葛恪因而被孙峻所杀,东吴陷于内乱之中。

  司马师文能安抚社稷,武能平定乱军,朝中声望达到极点,也更加迷恋权力,把皇帝曹芳逐渐架空了,曹芳不甘曹魏政权就这样被人架空,于是他准备令中书令李丰和岳父光禄大夫张缉等人发动政变,废除司马师。可惜计划泄露,司马师抢占先机,率先诛杀了李丰、张缉等人,并且废掉了曹芳的妻子张皇后。此事之后司马师开始对曹芳不满,准备废掉他另立新君,凭借着司马氏一族在朝堂的权势,一代帝王就这样被废。

  曹芳被废之后,在郭太后的坚持下曹髦继任为帝。皇帝被废引起了边关将领的不满,他们在淮南起兵讨伐,司马师率军平叛,文钦之子文鸯带兵袭营,司马师惊吓过度,再加上本来眼睛上就有瘤疾,经常流脓,致使眼睛震出眼眶。司马师强忍剧痛回到了许昌,病危。司马师无子,急令弟弟司马昭从洛阳奔赴许昌,命令司马昭统领各军。我把一切障碍都为你扫平了,朝政尽归司马氏,再不会有人敢反对了,剩下的就靠你的了。说完,司马师就病逝了。司马师虽然去世,但司马氏一族在朝堂的势力依然存在,司马师是承上下的关键人物。

blob.png

  司马昭开始接替哥哥司马师的位置继续控制着曹魏政权。司马昭执政后,因与哥哥感情深厚,一度要立司马师之子为世子,后来大臣劝谏,考虑到政权稳定,才改立司马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