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的今天,司马懿篡位夺权,魏国灭亡,,晋朝建立。

  魏帝曹芳和大将军曹爽、中领军曹羲等至高平陵(今河南洛阳东南大石山)去祭扫魏明帝曹睿的陵墓,史称“高平陵事件,高平陵之变,高平陵政变”。

blob.png

  

  249年2月5日(距今已1769多年)(曹芳嘉平元年正月初六日,距今已1769年)司马懿以皇太后的名义下令紧闭洛阳所有城门,占据武器库,退兵治水浮桥;命司徒高柔假节行大将军事,占领了曹爽的兵营;大件王观执行中领军事,占据了曹懿的兵营。

blob.png

  

  半天时间,司马懿便控制了洛阳。司马懿政变后,派人送奏章给曾芳,揭露曹爽兄弟的罪恶,要求罢免曾爽等人的兵权。司农桓范劝曹爽兄弟带着魏帝留芳先去许昌,发四方兵进攻洛阳。曹爽兄弟则默然不语,突然曾爽拔刀於地,说:“我亦不失作富家璃!”於是,就带着曹芳等人一起回宫。 不久,司马懿又以曾爽、何晏、邓飏、丁谧、毕轨与李胜等阴谋反叛的罪名将他们斩首,并夷三族。

blob.png

  

  西晋名臣, 玄学首领王衍 (就是劝石勒称帝的那位)在死前感叹,呜呼!吾曹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尚虚浮,缪力以匡天下,犹不可至今日。

blob.png

  

  两汉功烈, 建安风骨, 广陵散于今绝矣。

  高平陵之后, 九品官人法的改革自此人亡政息. 靠阴谋篡权上位的司马氏对士族的依赖尤胜曹氏. 出身寒素的功臣邓艾, 王濬, 甚至司马氏的亲信石苞, 后来在平定钟会之役中崭露头角的张华, 无一不被士族集团压制排挤---轻则靠边, 重则身死族灭. 出身逐渐成了最重要的政治资本, 寒族人才上升通道堵塞, 终成"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势族''的局面. 晋武帝司马炎为了巩固皇权, 加封外戚杨氏, 同时分封诸子, 为后来的八王之乱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