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明朝皇帝中要数他最惨,凡事的锅都他来背

  朱祁钰明宣宗朱瞻基唯二的儿子中的小儿子。因为是明英宗朱祁镇唯一的弟弟,兄弟俩的关系还是不错的,逢年过节还不忘赏赐朱祁钰。连当时的直臣李时逸都曾由衷称赞说:陛下兄弟相亲,国之福也。本来成王母子可以平静地度过一生。

blob.png

  但是土木堡的狼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臣于谦拉住他,要他管理国家。首先得位就得的比较尴尬,当时明朝分分钟要变成第二个南宋,不情不愿的接过这个烫手山芋,先是作为郕王监国。当时他的侄子朱见深才两岁,为免主少国疑,不受瓦剌所制。于谦等大臣禀明英宗之母孙太后,最终拥立朱祁钰为帝,改年号为景泰,朱祁钰从藩王一跃成为皇帝。这一年,他22岁。

  朱祁钰登基后,重用于谦等贤臣,清除王振党羽,并取得北京保卫战的胜利,明军也多次击败瓦剌。瓦剌见讨不了便宜,便想放了明英宗,借此求和。

blob.png

  在他做皇帝的这八年里,他实行宽仁的政治,远小人,近贤臣,可惜他的命太苦了,平定叛乱后,大明又总是发生气候灾害。想立自己的亲儿子当太子也被百般阻挠,废了原来的太子,偏偏儿子又死了!本以为自己还有机会生养更多的孩子,却一直没有迎来小生命的诞生。

blob.png

  终于,景泰八年,明代宗生了重病大臣们上书要求重新立朱见深为太子,可是王文、王诚打算立襄王世子为太子。曹吉祥石亨在正月十七日的早晨联合了徐有贞去南宫请朱祁镇复位,发动了“夺门之 变”。那时,朱祁钰已经四天没有常朝了。忽然听见奉天殿传来鼓声,病中的他问:“是不是于谦造反了?当朱祁钰得知朱祁镇复位后,只是说了句:“哥哥做皇帝 了,挺好。”

  随后,朱祁镇把朱祁钰废为郕王,并同样将其软禁。一个月后,朱祁钰去世,年仅30岁。可能是遗恨未消,朱祁镇给朱祁钰封了个恶谥,叫做戾,以亲王礼安葬。然后建好的陵寝被他哥刨了,帝号也被他哥削了,自个儿的实录也被他哥抢了。

blob.png

  但是,被朱祁钰废掉的那个太子朱见深,后来成了明宪宗。虽然按常理来看,他该是对这位叔叔有所愤恨,但他却很是理解朱祁钰。在大臣们念在朱祁钰有匡扶社稷之功而感到不平时,朱见深恢复了朱祁钰的帝号。并按帝王规格,重修了他的陵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