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乾隆皇帝誉为“三朝武臣巨擘”,其军事立下哪些汗马功劳?
2018-02-06 16:05:39 岳钟琪 阿桂 年羹尧 岳飞

  岳钟琪,字东美,号容斋。他出生于1686年,逝世于1754年,一生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有清一代著名的军事将领。岳钟琪一生戎马,立下军功无数,为清朝西北、西南边疆的巩固立下汗马功劳,被乾隆皇帝誉为“三朝武臣巨擘”。

  岳钟琪出生武官世家,其祖岳镇邦、其父岳升龙均为清朝将领,岳升龙更是为康熙皇帝所赏识,官拜四川提督。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中,岳钟琪不仅接受了良好的文化教育,而且在跟随父亲的亲身实践中,也逐渐锻炼了优秀的军事才能。同时,他也十分向往像先辈一样驰骋沙场、建功立业。因此在得知父亲为自己捐纳了文官职衔后,他毅然选择了改请武职,出任松潘镇游击一职。此后数年,岳钟琪在军中不断磨砺,尤其注重了解川藏的具体情形,比如山川形变、风土人情、民族关系等等,而这也成为了他日后能够大展身手的重要基础。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准噶尔部策旺阿喇布入侵西藏,并进一步威胁到了青海、四川地区。康熙皇帝升任年羹尧为四川总督,下令发兵进藏。年羹尧重用了时为永宁协副将的岳钟琪,以其为大军前锋。岳钟琪迅速招抚了里塘、巴塘。

1517903937501681.png

  二部,并果断进占进藏险地三巴桥,为大军入藏扫除了诸多障碍。后来他又在大军尚未聚齐、原地待命的情况下,力劝噶尔弼出奇兵进藏,大败准噶尔部,西藏之乱于是得到了平定。岳钟琪在这次战役中暂露头角,康熙皇帝因而破格擢拔其担任了四川提督一职。

  西藏平定后,清朝采取了诸多措施,强化了对西藏、青海等地区的控制。青海和硕特蒙古亲王罗卜藏丹津的利益因而大大受损,不仅统治西藏无望,而且其在青海的势力也受到了牵制。罗卜藏丹津于是趁康熙皇帝驾崩之机,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叛乱。雍正皇帝即命年羹尧、岳钟琪二人进军平叛。岳钟琪率军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多次以少胜多,仅用半月时间就荡平了青海的一众叛军。对于青海之战,雍正皇帝后来说道:“平定青海,实系岳钟琪之功,年羹尧不过坐镇指挥而已。”岳钟琪在这次战役中表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因而名声大振,被授予世袭三等公爵。不久后又被任命为川陕总督,达到了一生事业的顶峰。

  罗卜藏丹津兵败后逃入准噶尔部,雍正皇帝于是决心彻底铲除准噶尔部,完成康熙皇帝的未竟事业。岳钟琪被委以重任,展开了积极的作战准备。雍正七年(1729年),岳钟琪、傅尔丹分西、北两路出征。准噶尔部噶尔丹策零采用缓兵之计,遣使谎称解送罗卜藏丹津入京。雍正皇帝受到影响作出了暂缓进军的错误指令,并令两位主帅回京商议。错失战机后,双方陷入了僵持的局面,西征准噶尔最终宣告失败。岳钟琪在此次战役中,有鉴于之前的年羹尧事件,处处请示雍正,不敢按照自己的判断作战。但即使如此,在雍正皇帝的猜疑与迁怒下,加上满族大臣的弹劾与排挤,岳钟琪最终还是被判入狱,长期监禁,直至乾隆二年。

1517903940300913.png

  乾隆十二年(1747年),金川地区莎罗奔发动叛乱,清朝派张广泗等人平叛无果,于是再度起用岳钟琪。岳钟琪不负众望,连连取胜。莎罗奔早年曾在岳钟琪麾下从军,一向敬佩岳钟琪,此时又为形势所迫,即刻遣使乞降。岳钟琪为了显示诚意,只带了少数随从,亲自前往莎罗奔驻地受降,莎罗奔于是心服口服地投降了。此战后,乾隆皇帝恢复了岳钟琪的爵位,并加太子太保衔,赐号“威信”,给予了巨大的恩宠。乾隆十九年(1750年),川东爆发民变,岳钟琪在行军途中病逝。

  岳钟琪作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将领,可以说是为边疆地区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不仅多次率军平叛,巩固边疆安防,还致力于边疆地区的建设,促进改土归流,大力发展经济,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