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记载中只有8个字,当墓中出现的东西,让专家直呼,他应当是皇帝

  日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园的考古专家在5号墓的一片历史尘埃中拾起一枚以前不曾见到过的铜制印章,铜印上刻有四个弯曲古朴的字,一时引得各界历史爱好者议论纷纷.

blob.png

  等等,海昏侯?好耳熟,何方神圣来着?

  西汉时,“巫蛊之乱”将曾经如日中天的卫子夫一脉搅得天昏地暗几乎“团灭”,上了年纪的汉武帝早就从一个双商在线的明朗骚年变成了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说不得,最后手一撒、眼一闭,皇位由小儿子刘弗陵继承。汉昭帝刘弗陵倒是个好孩子,可惜天命不寿,二十来岁就挂了,还没来得及生儿子。得活,这下咋整?

  当时朝堂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大将军霍光——就是卫子夫的外甥、打仗巨牛的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眼珠滴溜一转,把自己觉得能掌控的贵公子昌邑王刘贺推上了皇位。结果,霍光和刘贺却没有做好基友的因缘,俩人的冲突越闹越严重。霍光火了,靠,不听话?老子能帮了你,就能废了你!

blob.png

  那时候,惹谁也惹不得霍爷。刘贺被暴怒的霍光拉下皇位,先贬为侯、后成庶民。悲催的刘贺只做了27天的皇帝,被后人称作“汉废帝”。

  那么,这座在刘贺主墓正北方向的5号墓棺里,沉睡的是谁呢?刘贺的侧妻?小妾?儿子?闺女?男宠?

  话说,早在2011年,南昌的西汉海昏侯墓园便开始了举世瞩目的发掘工作,5年后研究进入了实验室考古阶段。去年初,5号墓的实验室考古工作才正式动。截至目前,5号墓共出土了青铜器、玉器、陶器等文物百余件,其主棺墓主头部被漆器叠压,下有玉圭、玉枕,颈部有玉组珮,腰部有玉带钩、水晶、玛瑙、玉具剑、书刀、马蹄金等。水晶还是六棱形造型,跟刘贺主墓中出土的饰品是同款!又有玉制剑,又有马蹄金,由此可见,棺里的应当是位男性主人,基本可以排除妾侍和女儿的可能。

blob.png

  在墓主足部,还发现了3个精致的青铜小罐,有可能是棺主生前用来盛水或装沙子的小玩意儿。墓中另外一组玩具是4件兽型青铜玩具:虎、大角羊、野猪、绵羊。其中,虎型的是一辆玩具小车,做工细巧,令人叹为观止。这些充满想象的物件分分钟把人拉入了年少的回忆,唉,还是没有WiFi的童年更美好啊。八九不离十,这里睡着的,多半是刘贺的儿子了。

blob.png

  史载,刘贺有“妻十六人,子二十二人,其十一人男,十一人女”(摘自《汉书•武五子传》,班固撰,颜师古注,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版),本文开篇提到的刚刚显现在世人眼前的那枚铜印,上面所刻的4个字是——刘充国印。那么,几乎可以断定,5号墓的主人是刘贺长子,一个年龄大约是初中生的夕阳下奔跑的少年。

blob.png

  另有记载云:“海昏侯贺死,上当为后者子充国;充国死,复上弟奉亲;奉亲复死,是天绝之也。”就是说,刘充国是刘贺的子嗣,而且在刘贺死后有资格继承他老爸海昏侯的爵位。

  铜印一出,许多专家登时惊掉了眼镜——“上当为后者子充国”——赤果果华丽丽的8个字映入眼帘

  这8个字的意思暗示,如果刘贺不被废,刘充国就是皇帝。

  初中生年纪的5号墓主人,专家们对其下葬时间尚有争论,有人说,也有可能刘充国是死于他老爸刘贺之前。虽然关于详尽的历史问题暂时仍然众说纷纭,而令人振奋的是,在墓中发现的诸多新疆和田玉料所制的玉器等文物印证了当时丝绸之路的繁盛和东西文化交流的故影,也对千年后的我们了解西汉列侯等级墓园的葬制具有莫大的价值。

blob.png

  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老师说,与5号墓同一排的还有4号墓和6号墓,其中4号墓出土物较少,6号墓发掘工作尚未展开,暂无法判断两座墓的墓主身份。但因5号墓与刘贺是父子关系,4号墓和6号墓的墓主是刘贺之子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泱泱华夏,壮哉中华,脚下的黄土之中到底还有多少令人惊羡的故事未曾面世、还有多少令人思忖的人物未曾跨越千年来与我们相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