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被废黜帝位后,为什么还要封他为“海昏侯”呢?
2018-01-17 15:01:24 赵充国

  刘贺登基称帝27天就被霍光以“行昏乱”为由,废黜他的帝位,并褫夺了他的昌邑王爵位。汉宣帝即位后,封刘贺为海昏侯,移居豫章郡。为什么汉宣帝会做出这个决定呢?细究起来,其中藏着深沉的政治考虑。

blob.png

  一是出于安抚刘贺和群臣的政治需要。身为皇帝的刘贺被臣子霍光废黜,在群臣中引起了很大的非议。只是碍于霍光的权势,群臣敢怒不敢言。宣帝作为刘贺的继任者,如何处理好刘贺问题关系到他继位的合法性问题。因此汉宣帝通过对刘贺四年的监视,确定他难以对其帝位构成威胁后,决定妥当安置刘贺。

blob.png

  二是豫章郡地处东南一隅,远离帝都长安,可以最大化的消除刘贺的潜在影响。

  三是在封刘贺为侯的同时又限定刘贺不得参加刘家宗庙举行的祭祖等各项仪式,使得刘贺无法对宣帝的皇位形成丝毫的威胁。汉宣帝在封授刘贺侯位时,也附加了一个苛刻的条件,即刘贺作为“天之所弃”的废帝,不得“奉宗庙朝聘之礼”。

blob.png

  这意味着剥夺了刘贺进京的权利,取消了他作为刘氏子孙的身份。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贺只能在僻远的海昏县了此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