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一生最宠爱的女人,还要她没死,就没有武则天什么事

  有一句话说的好:“男人天生是为了征服天下,而女人则是征服男人”,这才有英雄难过美人关的说法。唐太宗李世民,本是唐高祖李渊的次子,从太原起兵反隋后,一直身先士卒,带领将士们征战沙场,毫不夸张地说,大唐王朝的大半个江山都是李世民打下的。

blob.png

  本来李渊曾对李世民承诺过,在一统天下后,把他立为太子,也就是之后的皇位继承人。但是,在建立唐朝之后,李渊却食言了,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李世民被封为秦王。后来,经过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干掉了大哥李建成及弟弟李元吉,不久后李渊禅位于他,并最终开创了贞观盛世。

  纵观唐太宗的一生,有一个女人对他相当重要,也深得他的宠爱。此女从13岁就嫁给了李世民,竭力争取李渊后宫对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当天亲自勉慰诸将士,帮助自己的丈夫登上皇位。唐太宗对于她的感情,不只是宠爱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敬重,此女就是长孙皇后

blob.png

  长孙皇后,小字观音婢,祖先为北魏宗室长,是隋朝右骁卫将军晟之女,大唐宰相长孙无忌的妹妹。小时候,曾有一位算命的人给她看过相,并留下了四个字,即“贵不可言”。公元614年,此时的李渊还是唐国公,13岁的长孙皇后就嫁给了16岁的李世民。唐朝建立后,她被册封为秦王妃,两人婚姻一直很幸福。

blob.png

  当时秦王李世民的声望很高,手下更有不少文臣武将的支持,太子李建成就趁着李世民出征的时候,经常向父亲李渊进谗言。久而久之,李渊对儿子李世民也有些忌惮,甚至有过除掉他的想法。长孙皇后眼看自己丈夫有危险,就挺身而出,通过各种手段笼络李渊后宫的妃子,让她们为李世民说好话,从而打消了皇帝李渊的顾虑。

blob.png

  玄武门之变中,长孙皇后为了激励秦王手下的将士,不顾王妃之尊贵的身份,亲自上阵慰问,令将士们相当感动,无不奋勇杀敌,帮助秦王夺得了帝位。李世民继位后,封她为皇后,并没有因为有其他年轻漂亮的妃子而冷落长孙皇后,两人关系始终甜蜜如初。更重要的是,她从小饱读诗书,经常劝解唐太宗勤政爱民,做一个好皇帝。

blob.png

  史书上是这么评价长孙皇后的:“她是皇帝的良佐,是忠直大臣的保护伞,是后世皇后的标杆,更是她丈夫挚爱一生的妻子。”

  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爱从没有停止,哪怕是在她去世之后。公元636年,年仅35岁的长孙皇后病逝,唐太宗将其埋葬在九嵕山,皇后入葬元宫后,又在宫中建起了层观,终日眺望昭陵,甚至还拉着大臣一起来怀念,以表达自己的她的思念之情。

blob.png

  之后,因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思念,还做了一件旷古绝今的事情,居然自抚养了长孙皇后的幼女晋阳公主和幼子李治,这是以前帝王之家从未发生过的事情。也正是深爱长孙皇后,唐太宗才把身为九皇子的李治立为太子,并最终成为皇帝的接班人。

blob.png

  长孙皇后去世后,唐太宗非常伤心,甚至很长时间都不再碰后宫其他妃子。直到公元638年,也就是长孙皇后去世的两年后,14岁的武则天入宫,或许因武则天长的与长孙皇后有些神似,遂被封为才人,逐渐开了她成为一代女皇的道路。假如长孙皇后还活着,唐太宗压根就不会对其他女子感兴趣,更不会有之后的女皇武则天。千古一帝都如此痴情,反观我们现代人对爱情的执着程度,是否有种汗颜的感觉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