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上张飞文武双全,还是一个美男子,你看了一个假的三国演义
2018-02-07 14:56:11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飞,字益德,汉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以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

blob.png

  《三国演义》中,张飞以一张赛过锅底的黑脸和有勇无谋的莽夫形象出现。最终因为责罚手下过重,被部下所杀。 不过,根据一些历史资料记载,真实的张飞并非如此。袁枚在《随园随笔》卷十九中说:张飞似乎不是粗俗鲁莽的人,也并非大字不识一个,涪陵有张飞所作的刁斗铭,流江县有张飞所题写的名石,前明张士环也有诗称赞张飞说:“江上祠堂横配剑,人间刁斗重银钩。” 张飞的刁斗铭并没有流传下来,他的书法除了上述那块题石外,似乎也没有其他传世之作,倒是四川云阳县的张飞庙前所筑碑亭上有联云:徒令上将挥神笔, 长使英雄泪满襟。 这样看来,张飞非但是文武双全,而且还是位书法家。

  《三国志》里对刘备“大耳垂肩,双手过膝”、关羽美髯公”、“相貌堂堂”等均作过比较详细的描述,独独对张飞的长相只字未提,这确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正因为这样,也就使罗贯中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在人们的心目中,张飞的长相应该是威猛无比的。“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叫喳喳”,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反映了千百年来民间为猛将张飞勾勒的艺术形象。在《三国演义》里,张飞被描写为“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活脱脱就是一个捉鬼的钟魁。张飞到底黑不黑、丑不丑呢?虽然没有正面的资料,但我们可以从侧面资料加以推断。

blob.png

  有一个佐证,让人们对张飞的真实长相有了更具体的想法。2004年,文物部门在四川简阳张飞营山上发现一个石人头像。该石像大约高四米,宽三米多。据当地人说,这是唐代工匠为纪念张飞曾扎寨于此,特别雕刻的。该“张飞”慈眉善目,长耳厚唇,脸上白净无须,与《三国演义》和人们心目中的那个虬髯黑面的张飞形象大相径庭。该石像的发现,使人们对张飞的真实面容不得不重新加以考证。

blob.png

  虽然人们对张飞的相貌猜测颇多,但由于缺少正史的记载,张飞的真实相貌如何,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