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台烧什么出来是狼烟?是狼粪吗?还是别的
blob.png

  

  “烽、烽火、烽烟”,这里的三个“烽”什么意思?是同义还是异义?

  三个“烽”都指烽火台。

blob.png

  

  说到烽火台,可能会以为是一个简单的供放火的高台。其实,“一烽六人”(杜佑《通典·兵五》),等于是一个边防哨所。“烽燧”之制是我国古代一项非常重要的军事警备与通讯制度,西周已具。周幽王就是因失信于诸侯,最后烽火台报警不灵,各路诸侯不来救助而身死朝灭。

  发展到汉代,其制已周。其中心是个高台起屋的烽火台,台四周有附属建筑,供烽卒食宿和堆置各种器材、燃草。台设三个烽火架,分别设在台顶、台屋挑出的栈木和地面上。烽火架像个桔槔:在直立竿上缚置横木,其一端挂着篝笼,中实薪草,另一端系绳索,以撬举横木使篝笼上下。这篝笼就是烽火台的核心,它就是“烽”,篝笼上举放烟以报警,故所谓“举烽”犹下令放烟。烟施于白昼。《墨子·号令》说:“昼则举烽,夜则举火。”《唐兵部烽式》也称“白日放烟”。“烽”的本义就是烟,汉简多作“逢”、“蓬”。“蓬”,蓬蒿,风卷而飞。“烽”显然是从火从蓬的会意字,指火烧蓬草——这自然指上腾的烟了。而由于篝笼放烟,故“烽”当可指篝笼,指烟,又可扩指整个烽火架,最后扩指整个烽火台。烽火台,就是白日放烟、黑夜放火的哨台。

blob.png

  

  知于“烽”,则“烽火”“烽烟”迎刃而解。“烽烟”,烽火台报警的烟。南朝陈徐陵《为贞阳侯重与王太尉书》:“广陵、京口,烽烟相望。”亦喻指战争。唐姚合《送李廓侍御赴西川行营》诗:“自今巂州路,无复有烽烟。”

  “烽火”,边防哨所报警的烟火。《史记·周本纪》:“有寇至,则举烽火。”喻指战争。杜甫《春望》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blob.png

  

  在辞典中,狼烟是用狼粪烧出的烟。然而,烧狼粪就像是烧羊毛毡,冒出的烟是浅棕色的,比干柴堆冒出的烟还要淡。当狼粪下的干柴烧成了大火,狼粪也终于全部烧了起来,最后与干柴一起烧成了明火,连烟都看不见了,哪有冲天的黑烟?就是连冲天的白烟也没有。古代烽火台上的所谓狼烟,可能不是用狼粪烧出来的烟。那种冲天的烟,完全可以用干柴加湿柴再加油脂烧出来,就是烧半湿的牛粪羊粪也能烧出浓烟来,而湿柴、油脂、半湿的牛羊粪要远比狼粪容易得到。并且敦煌学者节正宇认为,烽火不是以狼粪为原料,燃烧狼粪时冒出的烟也不是直直地上升的。古代战争爆发时需要点燃烽火以报警,和平时期每天还要焚烧“平安烟”这就需要大量的燃料,若专门以狼粪为燃料,事实上很难收集到大量的狼粪。那么古代烽火台燃烧的究竟是什么燃料呢?李正宇曾在西北地区的许多烽火台遗址里发现燃烧芦苇、红柳等植物留下的残迹。因此,他认为烽火台燃烧的实际上是芦苇、红柳,甚至杂草。狼烟是用狼粪烧出来的权威和流行说法,纯属胡说八道欺人之谈,是胆小的华夏和平居民吓唬自己的鬼话。如果狼烟不是狼粪烧出来的,那么古代烽火台上燃起的冲天浓烟为什么叫做狼烟呢?狼烟这两个字确实具有比狼群更可怕的威吓力和警报作用,而狼烟肯定与狼有关。在辞典中,狼烟的解释如下:狼烟即烽火,古代烽火台上烧狼粪以报警,故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