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战神,一代名将薛仁贵的传奇人生
blob.png

  薛仁贵,在历史上有将军“三箭定天山”、“一貌退万敌”的战功神话。

  薛仁贵,名薛礼,字仁贵(614~683年),在历史上有将军“三箭定天山”、“一貌退万敌”的战功神话。

  名将之后 英雄少年

  薛仁贵山西绛州龙门修村人,是南北朝时期宋朝大将薛安都的七世孙。虽幼年丧父,家道没落,但他天生神力,习文练武,精通武艺。少年时期处于隋唐交际时期。

  唐朝建朝20余年间,北平突厥,西灭高昌,土谷浑,只剩下东方的高句丽还未平定。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御驾亲征高句丽,在全国招纳勇士。薛仁贵告别妻儿投军,从此开始了40年纵横沙场的生涯。

  白衣持戟 大败敌军

  贞观十九年六月,唐军由白岩城(今辽宁辽阳北)向安市城(近辽宁盖县东北)进军。途中张士贵的部与高句军相遇,两军短兵相接,激战之时,唐军中郎将将军刘君邛被敌军团团围住,无人能救。此时,薛仁贵冲出,将高句丽一将军的人头秒掉,提在手里,走向被围困的刘君邛,敌军见此状,四下逃跑,不敢与薛仁贵作战。薛仁贵首战崭露头角,闻名全军。

  六月二十日,唐朝大军到达安市城北,高句丽派大将高延寿率大军25万阻挡。唐太宗设诱敌深入之计,将高句丽军引至安市城东八里的六山(今辽宁海城的东南),并命李绩在六山西岭部阵。长孙无忌带1万兵马在北山峡谷埋伏,从后面袭击。太宗亲自率领4000骑兵正面登上北山,命令诸军以听到信号,全军合击。

  次日,两军对垒,太宗下令出击,刹时间唐军冲杀而出,数十万大军在战场厮杀奋战。薛仁贵身穿白袍,手持方天画戟,腰挎大弓,冲入数十万大军的敌阵,无人能敌,一个“白点”就在几十万大军中杀来杀去。

  北山上的唐太宗手遥指战场,问:“着白衣持戟者何人?”,答:“薛仁贵。”敌遇薛仁贵尽披靡而走,唐军乘薛仁贵之势,打的高句丽25万大军四下溃散,大败敌军。

  战后太宗立即招来这个在战场上有如神助的小将,赐马二匹,绢40匹,升游击将军、云泉府果毅。六山大捷后,唐太宗于九月十八日下诏班师回朝。

blob.png

  千古佳话:“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十月十一日,唐军还师到营州。太宗悼念阵亡的将士的时候,又召见薛仁贵,对他说:“朕旧将并老,不堪受阃外之寄,每欲抽擢骁雄,莫如卿者。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太宗对薛仁贵说的:“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成了千古佳话。薛仁贵又升为右领军中郎将。

  单手生擒高句丽猛将

  太宗去世以后,唐朝与半岛三国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和平,但是高句丽在在恢复元气之后,又开始不断骚扰唐朝。高宗决定连年讨伐高句丽,以拖跨其实力。

  显庆三年(公元678年)六月,高宗任命薛仁贵为营州都督,东夷督护,程名振为副将,东征高句丽。

  薛仁贵军一举攻克新城(辽宁抚顺北)赤烽镇。高句丽立即派出3万大军迎战薛仁贵,被薛仁贵击退。次年11月,薛仁贵再次率军度过辽水(今辽河),与高句丽猛将温沙门大战于横山(今辽宁辽阳华表山)。薛仁贵左右开弓,敌人无不应弦而倒。随后又与高句丽军在石城会战。敌军中有一猛将,连斩唐军10几名将领。薛仁贵大怒,手执画戟,直奔猛将,那猛将用箭射薛仁贵,全被薛仁贵躲开,薛仁贵冲到他跟前,单手将他抓起,夹于掖下,直接生擒而回。

  一箭穿五甲 技惊四座

  一次在唐军壮行宴上,高宗想亲眼看看薛仁贵的本事,说:“上古神人中,有一箭射穿7件铠甲的神人,卿拿5件铠甲试试?”

  薛仁贵搭弓射箭,箭穿5层铠甲而出,技惊四座。高宗大喜,取来上好的宝甲赐给薛仁贵。

blob.png

  将军三箭定天山 壮士长歌入汉关

  龙朔二年(公元662年)二月,九姓铁勒(9个回纥部落联盟),聚兵达十余万来拒唐军。

  三月,薛仁贵先锋部队与敌军大部队遭遇。两军列阵,铁勒闻唐军中薛仁贵武艺高强,便派出数十员猛将前来挑战。薛仁贵让他们几十个人一起上,便搭弓放箭,敌人三员武将接连坠马丧命,其余下马跪地投降。

  铁勒后军大乱,薛仁贵指挥军队大进。敌10万大军就这样战败,数万人投降,其余逃跑。时传“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薛仁贵三箭定天山,名扬千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