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一个条约,让中国有了一个小岛的"使用权“
2018-02-09 13:29:53

  中国自晚清时期起受尽列强欺凌,签署了不知多少条约,都是向中国要东西,很少有给中国东西的,而在百年以前,签署的一项条约为我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清政府同外国签署条约

  在20世纪初,由挪威、美国、英国、爱尔兰、丹麦、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英国海外殖民地和瑞典在巴黎签署了《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规定挪威对斯匹次卑尔根群岛、连同熊岛等“具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但各缔约国的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在遵守挪威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正当的生产和商业以及科学考察等活动。

blob.png

  中国拥有对斯瓦尔巴群岛的使用权

  1925年,应法国政府邀请,中国北洋政府段祺瑞派特使前往法国巴黎也签署了该条约。自此,中国人可以自由进出斯瓦尔巴群岛,并分享条约规定的权益。 不过,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才依法恢复对这座岛的使用权。

blob.png

  斯瓦尔巴群岛

  熟悉历史的都知道,这个条约对于当时的北洋政府来说意义微乎其微,国内乱成一锅粥,哪有精力跑到3000公里以外的一个小岛上搞科研呢?不过就是因为有了这个条约,中国才能够参与北极的相关事务,比如北极航线、资源开发等等。要不然中国根本无法参与进来,并于2004年7月,在此建立了著名的科考基地“黄河站”,这对中国来说多少有点捡了个大便宜的感觉,因此,这个条约对中国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国人去国外旅行,只有两个地方不需要签证,一个是南极,一个就是斯瓦尔巴群岛,但要遵偱挪威的法律。

blob.png

  斯瓦尔巴群岛

  这么好的事,为什么其他国家承认中国的地位呢?很简单,最主要是别的国家都还在履约,要是其他国家不让中国履约,那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毕竟这些国家也想继续享受这个条约。

  当然要注意到的是,我们充其量是有斯瓦尔巴群岛的使用权,而非主权,这一点要分清,《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承认挪威“具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但同时规定该地区“永远不得为战争的目的所利用”。所以当时是让我们签字也是承认人家的主权,那是挪威的,只是签约后各国公民可以自由进出,谈不上是中国的飞地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